如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如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 中国林口-欢迎您
2013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14/01/08 来源: 政府办 点击数:9965

(2014年1月7日在林口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上)

林口县人民政府县长   任立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求突破,全力推进“四个林口”建设,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保持了经济健康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可喜局面。2013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3亿元,同比增长14%;全口径财政收入80445万元,同比增长14.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8278万元,同比增长23.2%;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0.5亿元,同比增长42.6%;固定资产投资48.6亿元,同比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3亿元,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2亿元,同比增长25%;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5266万美元,同比增长50.2%。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1.5%;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9%。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速度优秀奖,在全省县域经济现场会作典型经验交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有望在2012年全省第24位的基础上再前进1-2位。
  (一)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深入实施“双百工程”。全县实现重点开复工项目127个,完成投资55.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6个,产业项目66个。总投资5亿元的铭英电子一期已达产,二期工程厂房、宿舍、办公楼完成主体建设,完成4条生产线安装,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恒辉陶瓷生产连锁瓦4千万片,产值达到8000万元,产品销往东三省及俄罗斯。总投资1亿元的丰源轻钙项目投入生产。总投资1.5亿元的盛德新材料、总投资1.5亿元的隆盛钙业、总投资3.6亿元的浩晟果蔬加工项目完成厂房建设。大盘道铁矿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批复,古城铁矿项目投入生产。争取到东关至向阳段和湖水至莲花段公路升级改造项目资金2.1亿元,占全省公路年度投资的1/10,目前正在进行施工设计。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9户,总数达到53户。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大力开展“园区建设提升年”活动,完成振西工业园20公顷土地收储,可用面积达到280公顷。新建道路1.5公里,投资4800万元的6.6万伏园区二次变电站项目完成土建工程,完成4万平方米园区绿化,新安装路灯90盏。新引进8个亿元以上项目,入园企业达20户,总投资超过20亿元。按照建设、招商、服务、管理的理念,建立完善了“推进会”、“协调会”、“调度会”等制度,使园区管理由初级阶段向精细化管理层次提升。经济开发区分别被列入省工信委16个重点产业园区之一、省发改委对俄合作境内外园区发展规划、省商务厅重点扶持的新材料产业园区,争取到省政府重点园区扶持资金。招商引资成果喜人。四大班子领导形成合力抓招商,全县上下形成了浓厚的招商氛围。围绕资源优势、产业延伸,主动与电子、矿产资源开发、绿色食品加工等重点商会、企业进行对接。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引进铭英电子上下游配套项目。积极参加哈洽会、木博会、珠三角产业招商合作交流会等招商活动和展会。实施“2215”招商引资集中会战活动,主动与重点商会和企业、林口籍成功人士、上级职能部门对接,引进签约项目10个。通过积极争取,我县被列入《长白山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享受“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政策,在国家级《黑龙江和蒙东沿边开发开放规划》中被确定为重要“支撑带”。
  (二)百姓福祉持续提高。全面完成22件利民实事。县本级民生投入2.2亿元,同比增长3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7176元,同比增长16%。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报销上限提高到13万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报销上限提高到20万元。提高遗属补助标准,一次性补发干部及离退休人员死亡抚恤金426万元。广开就业门路,开辟公益性岗位1265个,公开招录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88人,城镇新增就业6769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在省住建厅的支持下,在全省率先采用国内先进的“超滤管式膜技术”,投资1374万元对净水厂进行升级改造,饮用水质量达到国家106项标准。配建廉租住房100套,总数达到1206套,总面积5.6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1196户,总数达到5411户,总面积32.5万平方米。改造20个老旧小区40万平方米,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深化“暖屋子”工程,完成126个供热远程监控点安装,供热达标率达到95%以上。投资6000万元高标准建设县体育场,召开了8年来首次全民运动会。4所居家养老服务站达到“五有”标准。
  (三)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全县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71.3亿元,同比增长15%;粮豆薯总产达到12.8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252元,同比增长18%。绿色和特色产业长足发展。依托莲花烤烟基地单元,建设烤烟产业带,全县种植烤烟3.6万亩;依托凯大种业,在三道通、刁翎、建堂等乡镇打造玉米制种产业带,全县玉米制种7.8万亩,我县被农业部授予“全国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全县发展红树莓1.2万亩,红树莓产业初具规模。欧榛、林下参种植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制定出台《黑木耳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种植黑木耳1.4亿袋,食用菌达到4.2亿块(袋)。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47户,产业拉动能力不断增强,带动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基地55个、面积170万亩。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争取专项资金2250万元在三道通镇、莲花镇改造高产稳产农田4.5万亩;投资654万元完成龙爪等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3504万元完成鲶鱼河、乌斯浑河护岸工程;投资1678万元解决43个村屯2.7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工程造林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6平方公里,完成小龙爪水源地治理退耕还林2500亩。推进集体林权改革,被省政府评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县”。农业机械化程度达到87%。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到66万亩。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57个,规范化合作社达到45个,星级示范合作社达到21个,庆丰红树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全国农村合作社示范社。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加快。重点推进“1城4镇16区”建设。莲花新镇24个项目全部竣工,首批居民入住。打造“阜隆模式”,实施整体搬迁,总投资7.2亿元的林口镇幸福家园开工建设,一期工程15栋农民安居楼全部封顶,2014年全部入住;建成林口镇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团结、友谊、镇东等8个村和各职能部门入驻,为全镇村民提供全方位、一站式高效服务,打造农村社区发展新模式。我县荣获省级文明村镇建设县先进标兵。林口镇进入全市十强乡镇,柳树镇、刁翎镇晋升为国家级生态镇。
  (四)财政金融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深入实施“金融强县”战略。学习借鉴江阴等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加强融资平台建设,采取多种形式融资,确保我县重点项目、工业园区、民生工程等资金需求。出台《政府性资金存款调控管理办法》等6个文件,激励银行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和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等活动,帮助农行、邮储、农村信用社清收贷款5689万元,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财源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加强税收征管,开展重点纳税企业评估,加强重点税源、重点企业税收稽查,加大欠税清收力度,确保应收尽收。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财政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争取转移支付补助和专项资金14.7亿元。财政保障实力进一步增强。兑现全县行政事业人员调资政策。按时发放企业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资金,及时拨付救灾资金。县本级投入资金2.9亿元,用于工业园区、城镇基础设施、体育场馆、莲花新镇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年拨付专项资金7.6亿元,专项资金结转总量比上年度降低了15%。财政管理水平更加精细。强化财政预算执行硬约束,收回部门预算结余资金387万元。加大政府投资评审力度,节约资金2493万元。加大政府采购管理力度,节约资金234万元。建立财政同步监督体系,对预算编制、执行结果进行全程监控。政府性债务负债率为24.35%,低于全国地方政府平均负债率36个百分点。
  (五)城市建设步伐明显加快。规划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开展林口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以产城融合为核心,使林口镇规划面积由14平方公里达到35平方公里,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城市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严格执行“三级”规划审批制度、城乡规划控制标准和管理细则,城市建设更加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迎宾路、迎宾桥胜利竣工,完成北山大街、育红大街道路基础工程和建华路人行道板铺装。城郊客运站主体工程已完工。投资3800万元完成南山供热站建设,铺设供热一级管网11公里。完成镇内广场、道路绿化11.8万平方米;安装高标准风电节能路灯150盏;完成站前大街、邮政路及部分老旧小区楼体亮化工程,扮靓美丽林口。棚户区改造成效显著。鑫城国际、泰和泉小区等12个棚改项目开复工总面积62.3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面积22.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2万平方米,项目做到设计理念新、建设速度快,标准高、质量好。坚持依法征收、规范征收,全年开展5次集中征收工作,征收房屋8.3万平方米,征收效果群众满意、企业满意、政府满意。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加强。通过开展“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市民素质明显提高,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文明。城市保洁面积达到75万平方米,保洁设备达到33台(套),实行定岗、定位、定时清扫责任制,人保、机保结合,做到垃圾、冰雪清运清理及时。引进先进物业管理模式,小区物业管理更加规范。整治乱贴乱画,规范经营摊点,加强交通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六)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朱家镇教育中心等3所学校通过省级“标准化学校”验收,全县标准化学校达到16所;深入推进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全县高考普本达线579人,创历史新高。群众体育设施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活动得到普及和提高。筹集资金2000万元,购置了先进的64排CT机、核磁共振机、6台透析机、9台救护车,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免费为1万多名妇女进行“两癌”筛查、为74名肾衰患者透析。邀请100多名省、市医疗专家到我县巡诊、坐诊,方便群众就医需求。新建2000平方米高标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服务功能更加完备。完成社区第四届党总支和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社区网格化管理得到加强,服务群众零距离、全覆盖。通过开展百项服务进社区活动,建立“双十志愿服务小队”,使社区服务更温暖、更贴心。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建设,为乡镇文化站配发图书7000余册,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荣获人力资源部“优质服务窗口”称号。成功举办了第三届雾凇节和纪念“八女投江”75周年系列活动。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90%以上。深入开展“平安林口”建设,农村(社区)警务和技防建设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法制茶社”和行业调解室为代表的源头矛盾化解和大调解平台建设逐步完善。扎实推进信访稳定、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工作,社会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民本理念,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议案63件、政协提案100件。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监察、审计、统计、城投、民族宗教、残联、民兵预备役,国土、气象、国税、地税、工商、金融、质监、电力、通讯等部门团结协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我县荣获“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中国县域网络百强县”、“东北区网络履职绩效十强县”、“全省农村技防先进县”、“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承办了全省三供两治现场会、全市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现场会。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辛勤工作的结果,也是中省直部门、驻林部队、外来投资者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林口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我县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经济结构不优,缺少牵动力强的立县型大项目,全产业链的项目不多;二是一些项目还处于成长阶段,财政贡献率还没有真正形成;三是城镇化水平不高,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村公路通行能力恶化;四是部分干部群众思想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抓招商、抓经济、抓发展的意识还有待增强;五是安全稳定压力仍然较大。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快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县向全省第一方阵迈进的关键之年。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农村工作会、城镇化工作会议和县委十六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快”主基调,坚定县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不动摇,全面加快建设“实力、文明、活力、幸福”林口,着力调结构、转方式、扩规模、提质量;着力壮园区、大招商、上项目、促发展;着力树正气、优环境、保稳定、惠民生,为早日跨入全省第一方阵奠定坚实基础。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3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森林覆盖率提高0.3%;单位GDP能耗下降3.9%;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不少于320天;地方财政收入占GDP比重提高0.2%;产业项目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提高3%;非公经济产业投资占全部产业投资比重提高2.8%;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提高3%;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提高3%。
  为实现上述目标,突出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更加注重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全面促进产业升级
  1. 强力推进产业项目攻坚。开展“366”产业项目攻坚工程,4月末前,新开工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60个,产业项目投资比重达到60%。实施领导包保项目责任制、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制和领办、代办制,抢前做好项目前期审批工作;责任部门跟踪服务,职能部门主动服务,倒排工期,强力推进产业项目,确保铭英电子二期、盛德新材料、大盘道铁矿、浩晟果蔬、光辉白瓜籽加工项目竣工投产;确保德顺管业、龙鄂烟叶仓储物流、东顺高档生活用纸、天津朴诚特种水泥等项目签约落地;确保青山煤矿开采优质煤层,增加产量,提高效益,为税收超亿元奠定基础;加快推进中建材500万吨水泥熟料、石头造纸、热电联产等项目。力争全年开复工千万元以上项目达到147个,总投资实现174亿元,年度完成投资67亿元。
  2.强力推进“2215”招商引资集中会战。按照“2215”招商引资集中会战方案要求,围绕五大国家级规划、“七个意见”和相关政策,做好项目谋划包装,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活动。主动对接中建材、国电、沈煤等战略投资者和国内重点商会、企业,引进碳酸钙、陶瓷、电子、石材等重点产业上下游吃配关系的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积极开展以商招商,放大铭英电子产业配套集聚效应,引进深圳新美锐电子、紫旭科技等4家电子产业落户园区,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锁定台、港、俄、韩等地区和国家,突出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开展定向招商活动;积极主动对接林口籍成功人士,搭建对外招商平台;积极参加国内各种招商活动,重点参加好哈洽会、木博会等各种展会,精心组织好项目包装推介,放大展会平台效应,努力把招商成果转变为县域经济实力。
  3.强力推进园区建设提档升级。按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准高标定位,完善振西工业园南拓东扩总体规划,规划面积达到5.2平方公里。完成32公顷征地及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对阜隆村搬迁后的30公顷土地进行规划整理。完成6.6万伏二次变电项目建设。实施产学研相结合,加快碳酸钙研究所建设,引导碳酸钙产业向下游延伸,加快碳酸钙加工基地建设。继续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打造项目孵化基地。出台优惠政策整合县内中小企业迁入园区。提高园区项目准入门槛,提升入园项目质量,鼓励乡镇招引联项目入驻园区。新引进5个亿元以上项目,入园企业达到25户。明确园区功能分区定位,打造食品产业园、电子产业园、中小企业园,实现入园企业规划合理布局。强化园区服务和管理,促进园区管理向精细化管理层次提升。林口经济开发区争取得到省政府重点资金扶持,及早纳入沿边开放支撑带对俄进出口加工园区行列。
  (二)更加注重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1.加快财源建设步伐。加大园区和重点财源企业的扶持力度,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培植煤炭、碳酸钙、电子、商贸物流等产业,提高财税贡献率。围绕“五大规划”和国家相关政策,争取园区、城镇化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和资金,全年争取上级资金总量力争提高15%。完善县乡两级分税制度,鼓励乡镇抓财源、上项目、增实力。加强税收征管,堵塞税收漏洞,优化税收结构,提高收入质量,确保收入稳定增长。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建立财政票据及非税收入综合监管信息系统,提高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效能。
  2.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加快推进农村信用社改制工作,积极引进域外金融机构。落实存贷挂钩政策,调动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性,提高存贷比。整合壮大投融资公司,提高融资能力。实施“四三三”项目融资计划,利用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项目建设,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争取国家贷款奖励资金,激励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性。打击非法集资和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建立重点项目、中小微企业诚信信息库,规避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3.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科学编制财政预算,财力向民生倾斜、向涉及林口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倾斜。降低行政成本,压缩经费开支。三公经费在上年预算的基础上压缩5%,公用经费在上年决算的基础上减少15%。落实三公经费公开制度,党政机关在年底前率先向社会公开,增加三公经费使用透明度。加大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开展批量集中采购工作。开展对各项补贴、专项资金的财政同步监督工作,保证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杜绝挪用、挤占。把控制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财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源头规范,严格举债程序,明确举债责任主体,强化举债考核,降低政府负债率。
  (三)更加注重现代农业发展,强力推进重点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全面加快城镇化进程
  1.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围绕沿江产业带发展规划,以建设玉米、大豆2个国家级绿色食品基地为依托,推进农村产业向特色、绿色发展,“三品”认证面积达到180万亩;建立25个绿色食品示范区。开工建设国家级柳树烤烟基地单元,依托莲花、柳树两个烤烟基地单元,积极实施烟水配套工程,落实烤烟种植计划,打造全产业链农业产业。落实《黑木耳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利用三年时间扶持壮大黑木耳产业,2014年每个乡镇新建百万袋黑木耳种植园区3个,种植黑木耳达到3亿袋。依托龙爪、莲花红树莓深加工,开发高端品牌产品,红树莓种植总面积达到1.6万亩。实施省级中药材示范基地县工程建设,重点发展欧榛等林下产业,建成林下特色种养基地10个;依托浩晟果蔬和光辉白瓜籽,发展南瓜20万亩;继续推进玉米制种等产业。发展壮大富林牧业、兆福肉牛等企业,带动养殖业发展,畜牧业总产值达到9.5亿元。转变经营方式,规范各类各级合作社,完善运行机制,规范化合作社达到60个,星级示范合作社达到30个。创建2个500万元的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培育一批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规范土地流转程序,流转面积达到70万亩。加快龙头企业建设,开工建设盛翔粮食加工项目、华邦农林综合开发项目,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49个。
  2.加快农村基础建设。加快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建设好节水增粮行动项目,新增节水灌溉面积5万亩;开工建设五虎林河朱家段和亚河防洪治理工程;完成刁翎灌区等水毁工程修复。启动实施规划总面积1.3万公顷的省级自然保护区九龙沟一期工程建设。实施好第一批全省退耕还林试点县工程,积极申报省级林区湿地公园。完成造林绿化4.5万亩,义务植树50万株,退耕还林7100亩;继续推进小龙爪水源地治理;打造省级村屯四旁绿化达标村2个,县级达标村11个。保护性耕作示范面积达到1万亩,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120万亩。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7处,新增农村饮水安全人口1.13万人。投资4亿元高标准建设总里程100公里的湖水至莲花段和东关至向阳段公路改扩建工程。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落实责任主体,建立长效机制,改善农村群众出行条件。
  3.加快城镇化进程。牢牢把握城镇化发展规律,科学合理规划,循序渐近推进,加快“1城4镇16区”建设。阜隆整村搬迁和林口镇幸福家园项目,完成一期工程建设,第一批搬迁农民入住,启动二期工程。全面完成莲花新镇“六个一”工程,塑造品牌,提升人气,扩大知名度。加快推进柳树、古城、刁翎三个重点镇幸福家园建设。加大对乡镇支持力度,深化强镇扩权试点工作,完善重点镇事权、人权、财权、机构设置 “四权”下放。全面推开15个新农社区危旧房屋改造工程,马安山、牛心、土甸、榆树等新农社区完成主要街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创建新农村建设四星级村3个、三星级村10个。全面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建设,力争通过省级生态重点县验收。
  (四)更加注重规划引领,完善城市功能,全力建设生态宜居林口
  1.发挥规划顶层设计作用。立足长远,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完成林口镇总体规划修编,南部产业新城概念性规划,迎宾路、外环路两侧城市设计,按照国家级工业园区标准完成振西工业园控详规划;完成全县新型城镇化规划和乡镇水源地、村镇体系规划编制;完成城市基础设施、道路交通、近期建设等9个专项规划;投资4000万元建设7500平方米城乡规划展示馆(博物馆),展示林口城乡建设未来发展蓝图。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规划权威意识,尊重权威机构和专家意见,充分发挥规委会作用,严格执行“三级”规划审批制度。
  2.突出打造城市功能。重点推进“两桥、两园、两网、三路”建设。启动东关立交桥前期工作,打开城市东出口;对东街立交桥进行维修改造,确保安全。城郊客运站投入使用。投资500万元,续建沿河景观公园;投资500万元,完成南山东侧带状公园建设。投资1500万元,铺设污水管网10公里;投资1500万元,铺设供热管网10公里。投资2000万元,完成北山大街东段、建华路南段、规划十八路西段白色路面铺装。投资800万元,完成北山生态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启动镇内老垃圾场无害化处理项目。完成迎宾路至林口收费站、建华路、规划十八路、北山大街路灯安装;完成迎宾路、外环路、广场4万平方米绿化、补植工作。
  3.着力提升棚改品质。在加快推进泰和泉、林都雅苑等10个续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同时,高标准做好中海万和城、锦辉三期等8个新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开工面积33万平方米。在项目建设上,注重立面效果、功能配套、安全质量,提升城市品位。精心打造商业氛围浓厚、具有城市综合体功能的鑫城国际,具有山水园林、低碳环保特色的山水天域二期,具有舒适休闲、生态宜居特色的现代城市广场3个精品小区,打造棚改亮点工程。制定征收计划,统筹安排,部门联动,实现早动员、早评估、早签约、早搬迁,为棚改项目顺利实施提供用地保障。
  4.提高城市综合执法能力。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活动,提高市民素质,形成“林口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良好氛围。集中开展以早市、夜市和东街市场为重点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以打击酒驾、超速、超载等交通违法、违章行为为重点的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以小饭桌、网吧为重点的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以乱涂乱画、乱搭乱建、乱摆乱卖、乱停乱放为重点的城市违规违章专项整治活动,提高城市综合执法水平。加大城市保洁、清雪力度,改善城市卫生环境。加强停车场、一元车站点使用管理。整合小型单体供热站,加强供热远程监控,对35座供热站和换热站实现供热时间及出水温度24小时实时监控,确保供热质量。探索建立二手房交易市场,规范房屋交易秩序。提升物业管理水平,逐步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加强广场、绿地等基础设施维护,保持良好城市形象。
  (五)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1.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城镇低保标准由人均每月301元提高到376元,农村低保标准由人均每年1718元提高到2181元。城乡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医疗救助自费部分报销比例由60%提高到70%,住院治疗年累计救助金额由1万元提高到2万元,重特大疾病救助金额由3万元提高到5万元。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最高救助金额提高到3万元。满35年工龄的城镇职工医保报销比例由85%提高到90%;增设城镇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调整城镇职工、居民大病医保报销待遇,将所有大病纳入大病保险范围,报销比例提高10%。加大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各项保险的扩面工作力度,完成厂办大集体改制工作。继续抓好残疾人康复和帮扶工作。建设廉租住房100套,改造农村危房1400户。全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00万元以上,开发公益性岗位1000个,新增就业5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2.全面加强社会事业建设。继续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力争3所学校达到省级标准化合格学校,1所学校达到省级标准化先进学校。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打造100个“云课堂”、100个“班班通”课堂。开工建设妇幼保健院和卫生计生公共服务中心,加强乡村两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队伍建设。健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加强源头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推进全县新农合支付制度改革,降低群众医疗成本,防范新农合基金运行风险。全面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提高人口出生素质,努力争创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发展蚕翼绣、油画、书法等文化产业,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做好第一次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全面完成农村有线电视数字化整转工作。完善社区服务中心和精品社区服务功能,启动站前智慧社区试点工作,打造一流社区。加强环境质量监测,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和环保执法力度,切实提升城市空气质量。
  3.全面加强信访安全工作。落实矛盾排查调处和信访稳控机制,高度重视群众初访和县长信箱,畅通信访渠道,突出“事要解决”,集中力量逐一化解信访积案。坚持依法治访,规范信访行为,确保信访总量和到省进京非访量逐年下降。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健全预警处置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进一步强化日常巡逻机制,确保社会治安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加大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建筑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力度,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六)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加快职能转变,努力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
   1.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最大限度满足百姓需求。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执政理念,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把群众期盼作为政府工作导向,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不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注重资源合理开发和环境保护,不以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换取经济增长速度。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政府班子成员带头多下基层、多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在重大决策中更加注重民意。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坚决确保民生财政刚性支出,稳步提高民生投入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讲诚信、重承诺,集中力量、不打折扣地办好年度利民实事,让群众看到实在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2.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依法规范政府权力运行。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相关制度和平台建设,使政府经济社会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及时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信息,向人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加强对政府重大决策、利民实事的宣传和公开力度,主动回应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让百姓知晓、参与、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以政务信息公开推动依法行政,努力把政府网站建设成为及时、权威、全面、准确发布政务信息的平台。
  3.全面深化行政改革,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提高深化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按照国家要求,科学有序稳妥地做好各项改革。坚持把行政审批改革作为职能转变的突破口,对国家、省、市要求取消的审批事项,坚决取消;对省、市下放的审批权限要科学施用,重新制定项目审批流程图,做到办事简便、流程清晰、公开透明、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审批大厅规范化建设,深化“企民评百岗”活动,加大对破坏经济发展环境行为的打击力度,打造全省行政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行政过程最透明的县份。
  4.加强廉政效能建设,全面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依法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政府性投资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公共资源出让等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切实做到政府性资金审计全覆盖,形成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的反腐机制。加大督办检查力度,强化对县委、县政府重大部署的监督检查,做到每项工作有布置、有督办、有反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落实国务院向社会承诺的“约法三章”,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坚决做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讲排场、不铺张浪费,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切实转变文风会风,严格控制以县政府名义召开的各类会议。深化“五治五提”正风肃纪活动,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县政府班子成员带头反对“四风”,努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新的使命,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崭新的风貌、昂扬的斗志,自我加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加快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进程,建设“实力、文明,活力、幸福”新林口而努力奋斗!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