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女英雄故里
时间: 2012/03/01 来源: 文广新局 点击数:35012

     在中华民族伟大抗日战争中,八女英烈以身殉国于林口县刁翎镇境内。八女投江殉难地遗址已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八女投江”殉难地遗址位于林口县刁翎镇境内,距林口县城90公里。

    1938年10月,东北抗日联军四、五军合编的妇女团指导员冷云、班长胡秀芝、杨贵珍和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李凤善、安顺福八名女战士,为掩护大部队转移,英勇抗击日本侵略军和伪军的偷袭,最后毅然挽臂集体投水,以身殉国于今林口县刁翎镇三家子村柞木岗子山下乌斯浑河,成为彪炳千秋的一代巾帼英烈。

      胡秀芝            安顺福           郭桂琴            王惠民

     八名女战士为了掩护大部队撤离,她们放弃生的希望,同日伪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抵抗。最终因寡不敌众,弹尽援绝,在后有追兵,前有湍急的乌斯浑河阻隔的情况下,八位女战士视死如归,手挽着手,抱着伤员,走进了波涛汹涌的河水中去,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八女投江”的英雄赞歌。

   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将军闻悉悲愤地在日记中写道:“乌斯浑河畔牡丹江岸,将来应有烈女标芳

             原黑龙江省省长陈雷同志为八女英烈题词

   

    张梅颖题词      邹家华题词       布赫题词        周铁农题词

                  

              铁木尔.达瓦买提题词                 张思卿题词

  八女投江纪念地照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