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03浏览次数:15435信息来源: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将2013年林口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规定,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力度,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一是精心组织《条例》宣传日活动。为了进一步宣传《条例》,4月29日县政务公开办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了宣传活动,在兴林广场对过往行人发放各类宣传单,利用一上午时间共发放2000余份。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条例》的了解和掌握。二是纳入“六五”普法内容。充分利用“六五”普法的有利时机,将《条例》作为普法的一项内容进行宣传,利用“六五”普法覆盖面大、宣传面广的优势,将法律宣传到户,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群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三是纳入公务员年度培训计划。为促进全县上下能够自觉推进依法公开工作,在2013年度公务员培训时,将《条例》作为培训的一项内容,强化学习,全年共组织培训3次,培训人员达900人。通过学习培训,全县各级干部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一年来,全县各单位通过公开栏、公开板、新闻媒体、会议、文件、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及网站相结合的方式,对机构职能、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统计信息、财政收支、人事任免等实施公开,便于群众多渠道了解政府信息。尤其对民生类信息,如城镇低保发放、经济适用房分配、廉租房补贴、棚户区改造政策等重点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通过全方位公开确保信息宣传到位、到户、家喻户晓。

    (三)规范权力运行,打造透明政务。一是举办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为规范全县执法队伍,2013年10月,组织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近300人,进行为期两天的行政执法培训,主要围绕与执法工作相关的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等内容进行培训,并组织严格的考试,经考试合格的颁发执法资格证,对不合格的取消执法资格。通过培训和考试,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增强了依法执法的业务能力,进而规范了执法行为和行政权力。二是政府决策公开。对利民实事、价格调整等民生事项,通过电视公告、网站公告、贴吧网贴等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层面代表参与决策,提建议、出主意,在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通过听证会、政府会议进行决策,提高政府决策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和内容

    1、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2013年,共发布政务信息5300条、政策文件54件、公示公告28个、领导讲话7 篇、人事任免3件、招商引资 30 个、开展电视公告21次、召开听证会3次、电视承诺29次。受理网上信访32件。总访问量 30 万余人次。
    2、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2013年,在县政府网站首页专门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把县政府领导简介,机构设置、人事任免、办事程序、政策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实事项目、工作规则等向社会公开。同时,还在网站首页开设了县长信箱、热点调查、网上信访、建言献策等与公众交流的特色栏目,方便公众申请办理各类事务和获取咨询意见。除此之外,还要求各乡镇、各部门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公开信息查阅、索取场所,本单位设置的信息公开查阅、索取场所。

    (二)公开的载体。

    1、政府门户网站。在林口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走进林口、政务公开、新闻中心、社会服务、民生互动、历史文化六个栏目,通过各栏目在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信息查阅场所。县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辟出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3、其他渠道。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县电视台等县内媒体充分发挥宣传主渠道作用,积极配合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广泛宣传,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取得了良好效果。

    4、在各职能部门办公场所或办事窗口以公开栏等方式公开本单位、本部门的办事指南,包括内设机构分布情况、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图等情况告知群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3年12月31日,我县收到1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及时给予答复。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诉情况

截止2013年12月31日,我县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现象。

    五、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情况

截止2013年12月31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暂无发生。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较为规范,成效明显,企事业单位公开还需加强;二是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足;三是群众参与公开的互动性不强,尤其是依申请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引导和加强。这些问题我县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