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食用菌概况
时间: 2012/03/05 来源: 供销联社 点击数:39643

    林口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因地处张广才岭、老爷岭森林峡口处而得名,林口辖属黑龙江省东南部的牡丹江市,东毗鸡西、鸡东,西连方正、海林,南交牡丹江、穆棱,北接依兰、勃利,地域面积6638平方公里,辖9镇2乡176个行政村。林口县发展食用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一是我县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昼夜温差大,气候非常适合食用菌的生长,食用菌产品天然质地良好。二是我县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森林覆盖率达58%。是全国“双百万亩”人工林县和全国林木良种繁育基地,原料木屑遍地皆是。三是我县位于牡佳线和林密线的交汇处,铁路交通比较发达,同时201国道贯穿林口,公路运输十分便利。四是县委、县政府几年来一直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来抓,食用菌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目共睹。林口县2006年被中国食用菌协会确定为“全国食用菌优秀基地县”。五是我县农户有多年栽培食用菌的丰富经验和种植习惯。从1978年开始我县就有菌农人工种植黑木耳。

    几年来,林口县食用菌产业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县供销联社和各乡镇、有关部门的合力推动下,食用菌产业一直保持着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

   一、规模产量登上了新台阶。

   2011年食用菌生产规模5.2亿块(袋),其中黑木耳2.5亿袋,滑子蘑2.3亿块,其它食用菌4000万块,产量26万吨,产值10亿元,带动农户8500户,人均增收2000元。

    二、龙头企业和基地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2011年岩手滑子蘑专业合作社和富通天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两家食用菌龙头企业年加工能力超过3000吨,生产蘑菇、山珍、木耳等罐装、袋装、压缩的十大系列五十多个品种。生产的岩手牌、林山牌食用菌产品辐射全国十多个城市。

           

    新建完成的奎山吉庆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钢架结构标准化菇棚20个。2011年种植滑子蘑70万块,创产值140万元。奎山乡吉庆村已经建设成为一处集生产、储存、速冻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标准化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进一步带动和辐射周边乡镇、市县的食用菌发展。莲花镇江西村已建设成为一处1500万块滑子蘑种植示范基地,良好的气候条件、种植户多年的经验,使莲花江西的滑子蘑一直品质优良,莲花江西也真正成为远近闻名的滑子蘑第一村。

   三、会展经济实现了新跨越

    2009年县政府筹备参加“中国牡丹江第四届黑木耳节”获得了圆满成功,我县参展企业22家,参展品种109种,项目签约突破了3亿元。充分展示了我县食用菌产业和特产农产品的发展成果,打造了“中国有机食品之乡――林口”的城市品牌,提高了林口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项目签约和产品交易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0年在第六届中国国际食用菌烹饪大赛上,在县供销合作社的精心组织下,百惠宾馆代表林口县获得食用菌烹饪大赛团体银奖。为表彰林口县人民政府在推进食用菌饮食文化建设、促进产业发展上做出的突出贡献, 2010年中华供销总社授予林口县“全国食用菌餐饮文化示范县”称号。

四、社会化服务取得了新成效。

    几年来,我们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持、加大培训等措施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各种有效服务。一是切实推进全国“小蘑菇新农村”行动,开展各种形式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班,共培训菌农3000多人次,通过培训把生产技术直接送到生产者手中,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和实际应用能力。

二是在县供销联社的积极努力整合下,成立了林口县食用菌研究所和林口县食药用真菌研究会,重点开发食用菌高新品种,食用菌生产先进技术,使食用菌种植户高产达效。三是由供销社领办创办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25家,逐步建立起“菌农+专业合作社+基地”的食用菌产业生产模式,实现促农增收。四是我县2010年有一名食用菌经纪人被评为“全省十佳经纪人”,四人被评为“全省百强经纪人”,通过参加这样的评选活动,极大的提高了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民致富的积极性,活跃食用菌产品市场。五是通过推荐更多的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加入“千社千品”富农工程、寒地黑土物产协会。利用这些省级平台,把林口食用菌产品推向更大的市场。

    2012年,林口县委、县政府以跨越争先为主题,以打造全国食用菌产业基地县为目标,以有点有面发展为基本原则,借助莲花生态搬迁旅游新镇建设的大背景,以建设莲花江西标准化食用菌示范园区为重点,同时以引导村屯建立食用菌种植示范户为抓手,充分发挥食用菌领导小组职能,不断增强食用菌园区和示范户的推广示范作用,逐步统一食用菌销售渠道,完善和加强专业人才培训、食用菌信息服务平台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全力做大做强林口县食用菌产业。

    林口县政府对食用菌产业的大思路、大投入、大开发,不仅助推林口县食用菌产业再上新台阶、再铸新辉煌,并且也为有志于在林口县这片沃土干事创业和准备投身于食用菌产业的有识之士,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林口县政府以最优越的投资环境,欢迎各位食用菌投资者,共创林口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新辉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