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示范县
时间: 2014/09/23 来源: 刘国钰 点击数:17716

 

    我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科普工作,2010年通过创建全省科普示范县工作小组验收,被命名为“全省科普示范县”,2011年5月,被中国科协命名为“2011-201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在争取“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中,我县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科普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举全县之力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发动和组织各方面力量参与科普工作,促进公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促进县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通过巩固和完善创建活动成果,进一步形成有利于科普工作开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形成党政重视,各部门参与,全社会齐抓共管的科普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领导,认真制定科普工作规划。

    县委、县政府将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列为党政重要议事议程,结合实际制定了《林口县2011—2015年科普工作规划》和《林口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科协主席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任成员的“林口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领导小组”,并建立了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委常委会每年都要听取1—2次科普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县委主管领导、县政府主管科技、农业、文教等领导定期听取科普工作汇报,提出指导意见,并经常参加全县科普活动。将科普工作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纳入对乡(镇)及相关单位的目标管理责任考核范围。

    二、健全组织,形成严密的科普组织网络。

    建立健全科普网络是搞好科普工作的基础,我们一直将科普网络建设工作放在首要位置。

   (一)县科协配备有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较强的领导干部,能够适应科普工作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县科协计算机、电视机、摄像机、照相机、VCD影碟机、投影仪等宣传设备,科普大篷车与专业技术协会共同使用,用于科普宣传。

   (二)健全乡(镇)、社区、村科普组织。全县11个乡(镇)、城区街道办和10所重点学校建立健全了科协组织(由县委组织部任命),村和社区建有科普小组,使基层科普工作纳入正常轨道。

   (三)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稳步发展。协会经常性地开展活动,及时传播农业科技新成果,普及先进的农业科技和管理办法,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同时,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网络,全县县直各学校均配备了辅导员。目前全县已形成了以县科协为枢纽、以县级学会(协会)为支柱、以乡镇科协为基础、以科普示范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覆盖县、乡(镇)村、户的科普网络体系。

   (四)逐步形成了科普示范创建体系。一是按照《纲要》的要求,狠抓了科普示范乡(镇)、科普示范社区(街道)和科普示范村建设。通过创建,命名林口镇、奎山乡等7个乡(镇)为科普示范乡(镇);和平社区等4个社区为科普示范社区;植场村、吉庆村等110个村为科普示范村。二是农技推广部门和农技协组织每年都要培育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的科技带头人和科技示范户。每村都有一批科技带头人和科技示范户。三是建立林口县第三小学等四所学校为科普示范校,培养一批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特色学校。四是每个乡(镇)都建有一定数量体现当地产业特色的科普示范基地,全县有乡级以上科普示范基地100个。

    三、加大投入,保证科普经费的落实。

    由于科普工作点多、面广,为了保证科普工作的顺利进行,县财政加大投入力度,将科普专项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每年县科普经费保证按全县人口人均0.5元/人及时定额划拨县科协。科普经费主要用于科学普及、技术培训、科普宣传、学术交流等活动,为我县科普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经济基础,使我县实施《纲要》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各乡镇也配套一定经费支持乡镇科协活动。

    四、改善条件,加强科普设施建设

    为使科普设施更加健全,科普手段更加现代化,全县把科普设施建设纳入市政建设、文化建设规划之中,统筹规划合理安排。

    按照“站、栏、员”建设的要求,县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资构建遍布城乡的高标准、高质量的科普宣传栏和科普活动站,并配备了科普宣传员,每季度定期更换科普内容。站、栏、员的建立,成为农村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和科技普及的重要载体,成为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农村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五、拓展领域,不断开展科普实践活动

   (一)举办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和科技下乡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全国科普日和科技活动周这一契机,每年举办二次大型互动式科普宣传活动,组织农业技术讲师团深入农村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安全科普宣传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使广大干部群众的科技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

   (二)开展农村党员、基层干部适用技术培训。抓好以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和种养专业户为对象,以实用技术培训为重点,以掌握1—2项适用技术为目的的培训教育,使其中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从而带动广大人民走上科技致富的道路,是建设农村小康社会切实有效的途径。 

    坚持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科技培训,我们通过对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领导干部的培训,使他们不断增加科技知识内容,帮助各级领导干部了解和掌握科技发展现状和趋势,全面提高了他们的科技意识、科技素质、科学决策能力和驾驭现代市场经济的能力。

    (三)广泛开展社区科普宣传活动。利用社区科普文化广场、科普活动室、科普展板等科普设施,广泛深入地开展社区科普活动,组织科普志愿者和科普工作者围绕居民文明生活、科学消费、文化休闲、健身强体、反对愚昧迷信等方面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咨询和科普展演等社区科普宣传活动。

    (四)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青少年科技教育是我县科普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四有”新人和科技后备力量的重要举措。我们在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中,注重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向青少年传播科技知识和科学思想,倡导科学精神,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

    六、齐抓共管,确保科普示范取得明显效果 

    近年来,全县各级党政部门,工、青、妇等都结合各自的工作和工作对象的特点,组织开展科技活动,科协充分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结合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活动,大力普及科学知识,推广适用技术。通过科普活动,每年都有新的科技示范户和科技带头人涌现。通过这些种种有效的形式和手段,向全县广大群众传授各种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了全县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并能够自觉抵制各种愚昧迷信和歪理邪说,全县无恶劣影响的封建迷信、伪科学活动,无邪教组织,从而推动了全县农村经济文化的全面快速发展,为服务“三农”和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贡献。 

    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科普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6年至今,我县5个协会被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两名协会理事长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多个协会被评为省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集体,多名理事长荣获黑龙江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个人,一个基地被评为省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县科协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科普工作先进标兵,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是,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财力投入有待进一步加大;抓科普工作落实的措施和办法有待于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正视差距,大胆创新,积极进取,奋力拼搏,努力实现我县科普工作的新突破。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