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要防冻害
时间: 2012/03/13 来源: 农委 点击数:9844

    春季晚霜往往对苹果、梨、桃、李、杏、樱桃等多种果树安全生产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是果业生产中常见的自然灾害之一。因此,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预防果树遭受低温晚霜冻害。
  ⑴延迟萌芽开花,躲避霜冻。
  果园灌水:预计霜冻到来之前进行园内灌水,利用水热容量大的特性增加果园的抗霜冻能力。
  树体涂白或喷白:早春树干、主枝涂白或全树喷白,以反射阳光,减缓树体温度上升,可推迟花芽萌动和开花。
  ⑵果园喷水,预防霜冻:强冷空气来临前或当夜,果园进行连续喷水,可以有效地缓和果园温度聚降,能较好地预防霜冻。
  ⑶果园薰烟加温,预防霜冻。在霜冻来临前,利用锯末、麦糠、碎秸秆或是冬季清园清出的杂草等交互堆积作燃料,堆放后上压薄土层;或使用发烟剂2份硝铵,7份锯末,1份柴油充分混合,用纸筒包装,外加防潮膜点燃发烟。烟堆置于果园上风口处,一般每亩果园4-6堆(烟堆的大小和多少随霜冻强度和持续时间而定);薰烟时间大体在夜间10时至次日凌晨3时开始(当温度接近花器官或幼果所能忍耐的低温临界值时,应及时点燃烟堆),以暗火浓烟为宜,使烟雾弥漫整个果园,至早晨日出时才可以停止薰烟。此法可以减缓果园近地面、低空冷空气聚集,减缓散热降温进程,并增加近地空气中的热量,是果园预防霜冻省时、省工、简便有效的措施。
 ⑷果园覆盖,预防霜冻。利用秸秆、树枝、杂草等有机物料覆盖树盘(或整个果园),以及果园覆膜,能减少地面有效辐射,预防霜冻。果树苗圃防霜冻,可以直接覆盖在苗木植株上。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