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先锋:八女投江 视死如归抗联姐妹携手沉江殉国
时间: 2012/03/19 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17551

    战争是残酷的,但为了民族独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战士,与日军血战到底而决不屈服,最后集体投江殉国,谱写了一曲“战争中的女人”赞歌。 

    东北抗日联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1936年,女共产党员冷云加入抗联五军,后任妇女团政治指导员。那时抗联军营里的生活非常艰苦。 

    1938年夏天,抗联为了打乱日本关东军的围剿计划,决定西征。一路上部队受到了日伪军的围追堵截,伤亡惨重。到9月份,抗联五军一师只剩下了一百余人。为了保存战斗实力,10月下旬,这一百多人决定和军部汇合。经过一个多月的跋涉,这支部队宿营在牡丹江支流乌斯浑河西岸。此时抗联的妇女团,也只剩下冷云她们8个人。 

    10月下旬的东北夜晚,已经寒气逼人,身体虚弱、衣衫单薄的抗联战士们,点起篝火取暖。正是点亮的篝火暴露了他们的行踪。日伪军一千多人,悄悄将抗联队伍包围起来。亲历那次战斗的张红旗,回忆了战斗打响时的情形。 

    抗联大队突围出来,但发现8名女战士仍被包围在河边,又从山上下来,向敌人发起了三次冲锋。但在敌人强大火力的阻击下,伤亡很大。据战斗中被打散的战士回忆,8位女战士一次又一次打退了日伪军的冲锋,最后子弹打光了,女战士们将最后几颗手榴弹扔向敌群,砸毁枪支后,毅然走进乌斯浑河,集体投江殉国。这八名女战士是冷云、胡秀兰、杨贵珍、郭桂琴、黄贵清、李凤善、王惠民和安顺福。她们中最大的25岁,最小只有13岁。 

    1949年,根据这8位女英烈的事迹拍摄的影片《中华儿女》,感染了千千万万中国人,让“八女投江”的事迹广为传诵。2009年9月, 8位女烈士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