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联名将周保中
时间: 2015/06/01 来源: 系统管理员 点击数:48504

    “将军洞”,位于黑龙江省林口县境内,因周保中将军而得名。

    周保中,云南大理人,白族,云南讲武堂毕业。1926年后任国民革命军团长、副师长。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在中共中央军委做兵运工作。1928年底去苏联学习。1931年回国后历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吉东省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军长、第二路军总指挥、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旅长、东北人民自治军总司令、东北民主联军副司令员兼东满军区司令员、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席、东北军区副司令员兼吉林省军区司令员。建国后,任云南省政府副主席、西南军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主席、国防委员会委员。1964年2月22日在北京病逝。享年62岁。

    在抗日战争期间,他率部转战于现吉林省北部和黑龙江省的牡丹江、佳木斯、七台河、鸡西等广大地区,给日寇以沉重打击。在东北战场,抗日联军牵制日寇几十万兵力不能自拔,有力地支援了关内的抗日斗争。抗联指战员全部撤到苏联后,周保中任抗联国际第88旅旅长,实际是抗联后期的最高领导人。他领导抗联部队对日寇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斗争。1945年8月,他率部配合苏联红军出兵东北,为驱逐日寇解放东北做出了重大贡献;也为日本投降后我党我军抢占东北、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奠定了基础。他的历史功绩将彪炳千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