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程序
时间: 2015/07/06 来源: 人社局 点击数:364

    一、事项名称:发放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
    二、设定依据:《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办法的通知》黑人保发[2009]19号
    三、申请条件:
    (一)、失业登记:在法定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的本省城镇户籍人员,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应当进行失业登记:
    1、年满16周岁,从各类学校毕业、肄业的;
    2、从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各类用人单位失业的;
    3、个体工商户业主或私营企业业主停业、破产停止经营的;
    4、承包土地被征用并,符合当地规定条件的;
    5、军人退出现役且未纳入国家统一安置的;
    6、刑满释放、假释、监外执行或解除劳动教养的;
    7、其他符合失业登记条件的人员。
    (二)、就业登记:失业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实现就业的,应及时向《登记证》核发机构报告,并办理就业登记,《登记证》上的失业登记记录失效:               
    1、被用人单位录用的;               
    2、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企业,并领取工商营业执照的;  
    3、已从事有稳定收入的劳动,并且月收入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
    四、办理材料:
    (一)、失业登记所需材料:
    1、失业人员进行失业登记,提交本人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户籍所在地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出具的未就业证明;属就业转失业的人员还应提供失业前所在单位出具的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
    3、学历证书或培训结业证书、专业技术职务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4、近期同底1寸免冠照片3张。
    (二)、就业登记所需材料:
    用人单位新招失业人员,应在签订劳动合同之日起30日内办理就业登记手续,办理就业登记时,须向单位所在地社区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提交以下资料:
    1、劳动合同(原件及复印件);
    2、被录用人员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3、被录用人员的《就业失业登记证》;
    4、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要求提交的其他证件和资料。
    五、办理地点 :林口县劳动就业局再就业指导股
    六、办理时间:
    (一)、就业失业登记证申领发放程序:
    1、申请。失业人员须提供本人二代身份证、户口原件及复印件,由原企业或托管单位及本人户口所在地的社区居委会填写《就业失业登记证申领登记表》,向乡镇(社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站提出申请。将申请人信息录入省“金保工程”系统。
    2、审核。乡镇(社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站对申领登记证的就业失业人员要严格核实其本人的就业、失业情况。对符合申领条件的人员由乡镇(社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站统一报县劳动就业服务机构审核、审批。               
    3、发放。县劳动就业服务机构受理就业登记申请后,应在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对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人员的有关情况和资料进行核实,经审核合格的,经办人员打印登记证,在《就业失业登记证》上注明享受政策情况后免费核发。经劳动就业服务机构盖章后有效。 
    (二)、就业人员就业登记办理程序
    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和劳动者自主就业应进行就业登记。  
    1、用人单位新招用劳动者或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应当于录用之日起三十日内到单位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就业登记手续。
    2、劳动者自主择业的,应向本人户籍所在地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提交以下资料:  
    (a)属个体经营,包括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的,持《就业失业登记证》、有效身份证件和工商营业执照副本办理;
    (b)属灵活就业的,持社区出具的灵活就业证明、《就业失业登记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办理;
    (c)自主就业人员在停止就业后30日内,应持《就业失业登记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停止就业登记手续,进行失业登记。
    七、联系电话:0453—3585163
    八、办理流程:
    《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工作流程图
    1、申请登记人员持相关资料向所在乡镇、街道(社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提出登记申请。
    2、乡镇、街道(社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受理申请后对申请人的申请资料进行初审、并填写《就业失业登记证》申请表。
    3、乡镇、街道(社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将申请人信息录入“金保工程”管理系统后提出发证申请并统一将申请表及相关资料报县劳动就业局再就业指导股复核。
    4、县劳动就业局再就业指导股5个工作日内完成复审认定并发证,在《就业失业登记证》上注明享受政策情况后免费核发。经劳动就业服务机构盖章后有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