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口情怀》(组章) 李春岩
时间: 2015/08/14 来源: 系统管理员 点击数:4172

李春岩

    李春岩,男,黑龙江省林口县人,57岁,作品散见《岁月》、《参花》《诗林》《散文诗》《镜泊风》《黑龙江人口报》《山东诗人》香港地区《橄榄叶》《94年散文诗日历》《诗刊》《诗歌东北风》等国内书报刊,有作品入选《江畔萧音》《1994年散文诗日历》《心弦的奏鸣》,入选多种选本。牡丹江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

 

 

小镇风情

森林之口的大雪,把连绵的灌木丛滚压成几十里的营垒。

我在小镇的小酒店里,默默地饮着一壶老酒,目送着火球般冬天里的日落。

桔红色的夕阳,澄明地辐射在小镇那褐色的小屋顶上。

“茶蛋喽 热乎的油炸糕…”

“豆馅烧饼喽 烤羊肉串…”

白柳银花梢头传着:“卖冰糖葫芦喽…”

那如束束闪光的红玛瑙,别说孩子们见了嘴馋,就连大人们也忍不住停下疾驰的脚步。

于是,我又学做闯关东的汉子,斟满一杯甘冽的红高粱,一口喝进肚里,一位年轻的母亲抱起她那眨着天真睫毛的小女孩,从我身边走向洁白的世界……

小镇的冬天是甘甜的,小镇的冬天是清馨的。

炊烟

卷起舒展的夜......

从山的那边,泻来奶水似的微光,藏在雾气里的北方,升起一缕缕鱼香米香的早晨,炊烟,摇醒了梦中的鸟雀。

啊,北方的乡村!

农民脸上的皱纹舒展了!

猎人带着他们的猎狗和枪,牧民的鞭梢,唤醒了甜梦之中马群 牛群 羊群……

炊烟飘逸着......

亮了完达山上的岩石,满山满坡的嫩草叶,滴滴跳动露珠儿,闪着水晶般的微笑……

炊烟,袅袅地昭示着人类的欢乐;

炊烟,微微地腾起劳动与创造的思绪。

北方,远山的那边,白云总是飘着,炊烟总是飘着……

原载香港《橄榄叶》诗歌报

小燕子

你,带着一串南方的风情,

你,顽强地驱赶北方的风雪,驱赶着北方初春的寒冷......。

你,昂着美丽的头,弹唱着南方与北方组合的春曲,

你,在一片余辉的春光中,驮一串四月的歌声......

牵着一朵洁白的云,归来,

你,永远吟着童话世界里,一个古老的故事......

原载《江畔萧音》中国散文诗研究会

奶头山情怀

流涟的梦穿过流涟岁月,

奶头山深处飘起浓色的雾气,那片绿阴抱着嫩的快乐,走出岩石淋漓的峡谷,走向远方的传说。

也许一万年了。.

曾经揣在她的怀抱里。

我抚摸着,我枕睡着,吃馋着丰韵乳峰。

每天早晨,霓虹的光穿透我的梦,睁开朦胧模糊的双眼,就会去久久的凝视你波澜不惊面容。

啊 我就这样在你的怀抱里长大而成人。

记得很多年前,在哪白与黑不断转换神灵,搅动着和谐的生活,对于听来的和看到的世界,你依然没有厌倦,忘却了疲倦的心,生命自今蓬勃着生机,而且你鄙视着虚假的风流。

古往今来,宇宙闪烁着无限的光灵,而你的乳汁滋润着万里秧田,滋润着疯长着的城市和乡村。

 

新生叶

蓝天,白云和田野。

你听,有一颗心在呼唤,在切切的渴盼,挚诚期待着远方响起几声急驰的脚步。

热情的眼睛啊,时序如轮旋。那挤压着的、那扭曲着的、那激荡着的广阔的地平线上,威严地站立着的,已不再是警醒的春天。

远方的来者,从低谷中攀寻而来吗?

他一定是心灵中理性净化后的感应。那片新生的绿叶,已给大地以豁达结成的希望。它渲染出一派多情而壮丽的气氛!

这是个万木争春的季节,蜂蝶成群地飞舞,百鸟结队来歌唱。

离离原上草,纷然报陈于枝梢,来装载碎金般灿烂闪烁的太阳雨。

这片新生的绿叶,泛起波浪的情潮……

进入一种庄严的忘我的思考。

那躁动不安的心灵,唤醒了这一方净土,鲜花和嫩果,已经意识到了她自己的历史使命。

那片黄了的秋叶

风吹来了……

那一片片的爱就这样给人遗忘了,那斑斑鲜馨过的红装少女,和她那玫瑰色的梦呓也远远地失落了……

在秋之前的缕缕情思,她有时也发出几声沉重的叹息……

呵,在我记忆里,她本可以升腾飞向天空,去成为一片自由的云。

可是,她没走。

她在这最后一刻,毅然决然地面对残暴的旷野,用自己玲珑娇躯编织起故乡多彩的梦呓。

呵,黄色的叶片,你是四序交叠的调色板,凝固着一片憨的主题。

田野漠漠,白雪覆盖的世界,她在胀痛的心房聚结着绿的骚动和紫的勃起。

原载散文诗选集《心弦的奏鸣》(哈尔滨出版社1991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