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2015年教师培训工作总结
时间: 2015/12/24 来源: 教体局 点击数:11413

 

    本年度围绕上级部门总体工作安排,依据我局2015年提出的“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创新”的工作思路,结合实际认真做好教师培训工作,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召开“务实、精致、有效引领”的小学校本研修现场会
    针对2014年校本研修调研现状:即对校本培训认识定位不准,对校本研修的特征和意义不清晰,培训目标和内容缺乏针对教师需要的考虑,缺乏前瞻性和先进性,对做的好的学校及时总结提升,通过培育典型,以点带面的形式推广运用。
    2015年11月6日,一场主题为“总结经验、深入推进、特色发展”的校本研修现场推进会在林口镇明德小学举行。各(乡)镇、县直小学校长、中心校教研员、主管培训校长、主管培训教导主任、学科教研组长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林口县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培训部主任王立文主持,林口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田汝宝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他的讲话为全县小学校本研修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会议组织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林口镇明德小学10节不同学科 “学本式成长课堂”教学,查看了校本研修材料,听取了林口县古城三小——《寻找教研与培训的结合点,提升教学质量》、林口县实验学校小学部——《创新校本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林口镇明德小学——《校本研修——给教师搭一架向上的梯》三所学校经验介绍。会前对三所学校的发言稿进行有机整合,提炼观点,形成一些实施要领,给各学校改进校本研修工作提供方向和方法,三所学校的经验发言让与会者眼前一亮,掌声多次响起,会议结束了他们依然感到意犹未尽。
会后,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会议,对于如何开展校本研修活动有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知道了如何有效开展校本研修活动;他们认为本次会议是一次“实实在在”的会议,发言学校的经验介绍很“务实”、很“精致”,活动组织周密、准备扎实,既有典型经验交流,又有材料展示和课堂教学展示,对提高学校有效实施校本研修的意识和能力起到了很大地推动作用。古城三小校本研修工作成为2015年度小学常规教学检查亮点之一。
    二、认真细致,尽职尽责,圆满完成第二期“名优工程”培养对象考核认定工作(51人)
    2015年9月,依据《第二期“名优工程”实施方案》和名优工程管理办公室的工作安排,开展了第二期“名优工程”培养对象考核认定工作。考核认定以《第二期“名优工程”培养培训实施方案》和《培养工作流程》要求为依据,主要考核学习任务完成情况、个人成长情况、名优示范作用发挥情况、师德师风表现情况等四个方面。人事股邓金连股长和田汝宝副校长到基层学校采取实地考察、查阅资料、座谈与访谈、民主评议和综合评定等方式进行了考核。林口县第二期被评定为名优教师的有48人,其中:研究型教师2人、骨干型教师45人。参加考核47人,其中,7人考核优秀,40人为合格。林口县第二期名优校长培养对象有4人,其中:研究型校长1人、骨干型校长3人,参加考核4人,1人考核优秀,3人为合格。
    2015年12月,牡丹江市教育局下发《关于牡丹江市第二期“名优工程”考核认定结果的通知》,认定研究型教师2人、骨干型教师45人,研究型校长1人、骨干型校长3人。
    三、依托“国培计划”,加强教师培训团队建设(16人)
    加强培训者队伍建设,打造“干得好、用得上”的教师培训团队,为提升林口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库成员教育教学能力和培训能力,本学期依托“国培计划”,共选派11人参加“国培计划”培训示范性项目学习,通过集中培训和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推动教师培训专家库成员快速成长。本学期参加2015年示范性教师培训团队研修和紧缺领域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参训学员5人;参加2015年“国培计划”——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参训学员13人,教师工作坊研修为期一年,依托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对区县骨干教师教研员(专职培训者)进行不少于100学时的混合式培训,2015年11月,北京大学初中数学教师工作坊开班,2015年12月,北京外国语大学高中教师工作坊开班。
    通过项目实施,打造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师学习共同体,可以开阔教师培训专家库成员的事业,提升教师培训专家库成员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培训能力,促使教师从优秀迈向卓越。
    四、组织参加2015年牡丹江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全员远程培训
    根据市教育局要求:凡是参加牡丹江初中”十二五”继续教育岗位培训学员,需要参加“2015年牡丹江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全员培训”(60学时远程培训),培训时间为2015年11月13日——2016年1月31日。师训部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开展项目的组织与管理工作。
    林口县参训学员为491人,因为调离(8人)或退休(3人),报删除11人,学科辅导教师5人,由于本次培训市教育局要求到牡丹江教育云空间进行账号注册,为了使学员能尽快上线学习,培训初期,积极联系培训网站和市教育局,帮助学员完成注册,处理培训过程中遇到的各种临时性问题,督促学员注册(登录)、学习,12月3日,有100余人未学习,下发了第一次学情通报,12月15日,有20余人未学习,下发了第二次学情通报,对培训期间遇到的问题能积极解决,督促学员学习和指导辅导教师开展辅导工作。林口县学员上线率和学习率名列牡丹江第一。
    通过培训,加强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修养,提高教师教育实践能力,培训教师网络协作学习习惯和能力。
    五、深入基层学校开展调研工作
    重点是林口县实验学校小学部和林口镇明德小学,做好现场会的准备工作,重点指导林口镇明德小学和林口县实验学校小学部和林口县古城三小,对三所学校的校本研修经验进行梳理、提炼。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