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合践行“两学一做”严保新农合基金安全
时间: 2016/05/20 来源: 卫计局 点击数:813


    为全面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并将学习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林口县新农合在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结合自身业务工作积极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督查力度,保障合作医疗基金的安全运行。

    一是进行不定期查房。为加强新农合基金的管理,防止冒名顶替就医,挂床住院,编造病历等违反新农合政策规定的行为发生,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不定期、不打招呼查房制度,直接进入病房核对住院患者信息及询问患者实际患病情况是否与病历相符。

    二是进行电话回访抽查。每月对定点医疗机构上报的病历资料进行电话抽查随访,询问患者的住院时间是否与病历一致,大型检查和特殊治疗有无进行及住院总费用及报销费用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

    三是认真进行病历审核。按照新农合“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理收费”的要求对病历进行严格审核,针对四不合理的违规行为所涉及的相关费用进行一一扣减。同时核对住院费用清单与病程记录、医嘱、处方、检查报告单等各种原始记录是否相符,定点医疗机构经办人员在审核过程中是否遵循新农合相关政策、管理规定等。

    通过上述措施,有效的遏制了个别医疗机构未按规定报销,随意减免自付费用诱导门诊患者转住院的问题,对冒名顶替、挂床住院、串换病种住院等行为起到了较好的防范作用,减轻了参合群众负但,维护了广大参合群众的利益。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入的同时,林口县新农合将继续将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不断创新措施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确保新农合基金安全有效运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