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镇党员在共产党员网上投稿《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时间: 2016/07/26 来源: 朱家镇 点击数:239

      

    朱家镇党员、人大副主席王庆龙,于2016年7月13日,在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网站投稿,题目为《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被征用,并在共产党员网转载。内容如下: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主要有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佛家文化,传统文化集中起来讲主要分两部分,一是修身的理论,二是为社会服务的理论。

    全心全意又叫一心一意,是中国传统文化修身理论的主要内容。全心全意是唯物主义的哲学观点,全心全意指人的精神活动,人的意识要一心一意,一个念头。儒家讲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主要讲的就是人要一心一意,养吾浩然正气 、光明磊落。道家讲修炼,人不能三心二意,人的精神要一个念头。大道极平常,不做奇特想,只要一心真了,何事不办。佛家讲无念为宗、无象为体、无住为本,人的精神活动要无形无象,达到一心一意的清静状态,无形无象不是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就是唯心主义了,佛家也是批判的。

     为人民服务就好讲了,儒家讲治国、 平天下、天下为公,有个人英雄主义的意思,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国家太平,社会公平、公正。道家讲替天行道,天意者民心也,就是替老百姓主持公道,社会有矛盾了,他来主持公道,他是高高在上的,人与人的关系是不平等的。佛家讲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老百姓有苦有难了,他来救你,他也是高高在上的。所以道家、佛家不能解决社会问题,但在中国历史上起到重要作用。

     我们共产党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就是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哲学思想是建立在人与人平等基础上的,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1919年五四运动以来,有些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切割,水火不相容,不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哲学思想是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思想指导下,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把唯心主义的东西去掉了,把个人英雄主义的东西去掉了,把高高在上的思想去掉了。把中国传统文化优秀部分继承下来了,在这个时代的具体体现。

    只有正确认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哲学思想,才能更好的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党的理论要从党的根本宗旨出发,就不会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历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哲学理论的根本,是完整的哲学体系,是我们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站在历史的高度、民族的高度、世界的高度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党的理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们的利益高于一切,恰恰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只有站在这个高度才能更好的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党的哲学思想宝库。全党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筑中国梦。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