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基三化”建设见成效
时间: 2016/08/26 来源: 电视台记者 张玉奎 点击数:947

    县道路运输管理站自2013年被确定为我省运管系统唯一一个全国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试点单位以来,紧扣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三大主题,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思考谋布局,突出细节抓基础,强化管理转作风,着力加强执法形象和法制工作队伍建设。
    县道路运输管理站从强化管理入手,打造职业化基层执法队伍。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合理设置基层执法岗位,做到岗位职责明确详细清晰;制定不同执法岗位的任职条件,明确任职学历、能力、经历、年龄、身体等职业标准和要求,合理配置任职人员;优化执法人员结构,提高法律、交通管理类专业以及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执法人员比例;同时,加强岗位职业培训和在岗教育,认真组织开展执法人员资格培训和岗位培训。完善设施,建设标准化基层执法站所。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强中队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执法标识标志、执法证件、执法服装、执法场所外观“四统一”工作要求,对执法站所外观设施进行统一标识喷刷,对办公楼内部装潢、场地改造、设施提升;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强执法车辆、取证器材等装备建设,规范执法程序、执法文书、自由裁量权行使,基本实现了执法现场全程录像、执法过程的视频、执法证据的实时采集。规范执法,建立规范化基础管理制度。规范案件办理制度,建立现场执法管理制度、案件办理和审核监督制度,建立勤务巡查、领导带班执勤、训练培训制度,实行军事化管理,定期开展岗位练兵;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岗位交流机制、交接班制度、执法评议考核制度等,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规范操作,定岗定则确保岗位不缺位;建立执法信息公开和各类办事公开制度,窗口单位设置“政务公开栏”;建立公示投诉机制,依法处理人民群众投诉举报。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
    目前,县道路运输管理站“三基三化”建设工作已初见成效,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明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增强;全县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稳定持续向好,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行业保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