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2012年6月上旬雨情分析
时间: 2012/06/11 来源: 气象局 点击数:10112

 

   6月上旬本站降水40.0mm,较历年平均多59%(历年平均为25.1mm)。旬初我县大部天气晴好,局地有阵雨,但雨量不大。4日起受高空冷涡和地面低压的共同影响,我县大部以雷雨天气为主。降水大值区在我县的中北部乡镇,包括三道通镇、刁翎镇、建堂乡、莲花镇和青山镇。6月10日冷涡发展最为强盛,致使我县出现了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过程。其中以刁翎镇和奎山乡最为严重,刁翎小时降水量达到50.9mm,并伴有雷电和冰雹;此次过程奎山总降水量达47.3mm,14时至15时奎山降水强度最大达27.9mm。

   三道通镇、刁翎镇和莲花镇是我县强对流天气的高发区。冷涡天气常发生短时强降水天气。5日11时至12时三道小时降水量为20.5mm;12至13时刁翎小时降水量达14.3mm。7日下午4点到5点,莲花镇小时降水量达15.6mm。

   10日上午我县境内均为晴好天气,低层温度快速升高;高空受冷涡影响,温度下降。这种形势,使得大气层结的稳定度急速下降,为强对流天气的发生、发展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10日下午我县全境均出现了强对流天气。

   10日降水量较大的为三道通17.0mm,藏富50.6mm;刁翎65.3mm;建堂28.4mm;古城13.4mm;奎山47.3mm,河口10.3mm。(降水量的统计时段为9日20时至10日20时)

   我县的刁翎镇于11时41分气温达25.8℃。随着云团的移入、生成和发展,气温急速下降,1小时内气温下降7℃左右。12时25分至14时降水量达50.9mm,并伴有雷电和冰雹。降水过程持续到18时,共计降水65.3mm。当地的高温为云团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使对流云团在刁翎镇长时间停留并不断加强,这是造成当地短时强降水的一个主要原因。刁翎镇炮点,根据天气状况,为防止冰雹灾害,及时请示了空域,进行了高炮作业,发射炮弹200余发。

   此外,奎山乡的共和村及其附近一带强对流云团停留长达一个半小时,降雨强度很大。其南部的中山阳雨量为43mm(水务局提供)。我局电话咨询当地的治保主任,了解到当地雨水很大,出现了河水出槽农田被淹现象。

   预计未来两天我县仍在冷涡控制下,各地仍有阵雨,局部地区会有短时强降水。请各地加强防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