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打造老百姓放心医疗
时间: 2016/09/26 来源: 卫计局 点击数:619

    9月18日,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召开全省规范抗菌药物和静脉输液管理现场推进会,部署在全省三级医院停止门诊静脉输液工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赵忠厚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委副主任邢济春同志进行了工作部署。委机关有关处室,各地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医政科长,全省三级医院院长和医务科长及机关有关处室同志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黑龙江省首先停止门诊静脉输液的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做了经验介绍,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代表全省三级医院进行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取消门诊输液是维护患者医疗安全,杜绝抗菌药物滥用,促进临床合理用药的必要方法;是医院建立现代管理制度,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患者负担,落实公立医院改革各项要求的切实举措;也是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秩序,推动分级诊疗,改变大医院人满为患现状的有效手段。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三级医疗机构要认真做好停止门诊静脉输液的各项工作。自10月8日起,全省各三级医院(含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各类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的各临床科室应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儿童医院、各医院儿科门诊可保留静脉输液,但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步减少直至停止门诊静脉输注抗菌药物。保留静脉输液的医疗机构和科室要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的就不静脉注射”的用药原则。同时,三级医院对于急诊患者要有效分诊,对仅仅为了输液挂急诊号的患者要进行解释说明,避免因为挂了急诊号就随意输液。基层医疗机构承接部分门诊输液患者也要按照合理用药规范要求,尽量减少应用抗菌药物和不必要的静脉输液,共同营造良好的用药环境,共同纠正不良用药习惯,杜绝把三级医院禁止门诊静脉输液当作基层增收的机会。

    会议强调,全省三级医院要加强医师培训力度,在医务人员中树立起合理用药的正确观念,严格遵守合理用药原则;医院要大力加强医患沟通,使患者明白过度输液的危害。三级医院要建立畅通的患者转诊渠道,非急诊非重症患者可以到基层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输液治疗,鼓励将患者先导向社区,继而留在社区,进一步培养患者首诊就在社区的就医习惯,促进分级诊疗在基层落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