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试管婴儿不再查准生证
时间: 2016/09/26 来源: 卫计局 点击数:611


    9月2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关于简化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治疗时生育证明查验程序的通知》,指出经批准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医疗机构在实施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治疗时,不再查验患者夫妇的生育证明,由患者夫妇作出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书面承诺即可。

    也就是说,患者夫妇在医疗机构接受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治疗时,不需要再提供生育证明,只需提供夫妇双方的身份证、结婚证,作出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书面承诺即可。此举每年将使近百万对不孕不育夫妇受益。

    根据原卫生部规定,“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医疗机构在为不育夫妇治疗时,必须预先查验不育夫妇的身份证、结婚证和符合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法规和条例规定的生育证明原件,并保留其复印件备案”。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各地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再实行审批。

    同时三级医院要做好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双向转诊,一旦患者病情有变化,随时可以再通过双向转诊通道回到三级医院就诊。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三级医院要注重加强舆论宣传,提升全社会公众的输液的认知,要广泛发动大众传媒,包括新媒体,利用临床药学专家做科普宣传,引导公众认识不合理用药的害处,尊重和听从医生的专业指导。多方努力,多管齐下,共同打造安全放心的就医环境。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要站在贯彻落实全国卫生健康大会精神,推进“健康中国2030”纲要实施,建设“健康龙江”的高度,以习近平总书记“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期卫生精神为指引,通过做好停止门诊静脉输液工作,深化推动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取得实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