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龙爪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6/10/13浏览次数:597信息来源:龙爪镇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执行上级政府的决定和命令;拟定适合本镇实际的具体政策措施;并有效地组织实施。2)组织制定并实施本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搞好经济发展的总体布局和产业结构的调整。3)按照企业法,指导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我镇工业和第三产业发展;完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发展村级集体经济。4)负责组织编制本镇建设的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抓好本镇建设用地的规划管理工作。5)负责本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6)拟制本镇财政预决算计划;负责经费的划拨和年终决算工作。7)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机构人员情况:我单位共有行政编制28人,实有人数17人;工勤编制3人,实有人数1人;事业编制30人,实有人数25人(其中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编制数21,实有人数15人;社会事业服务中心编制数4人,实有人数4人;计划生育生育服务中心编制数3人,实有人数4人;公共服务中心编制数1人,实有人数1人;综合文化站编制1人,实有人数1人)。

   (二)    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我单位牢固树立“要吃饭,保稳定,促发展”的意识,确保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维稳经费、民政定补对象补助的正常发放和机关正常运转,同时还积极筹措资金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支出,有效调动全镇各级干部和群众维稳定、思和谐、促发展的积极性,改善了龙爪镇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文化教育活动,使龙爪镇的居住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人民幸福指数也相应提高,调动了全镇党员干部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的积极性,推动了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    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5年本年度收到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230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040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263万元;工资福利支出万元234万元。

    (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05.8万元。其中退休费217.2万元,抚恤金101.3万元;生活补助298.6万元,住房公积金25.5万元,生产补助163万元。

   (2)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263万元,办公费168万元,电费10万元,用于各办公室及宿舍用电,邮电费15万元,用于镇政府各大办公室电话费邮费等;取暖5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大楼及公共服务大厅集中供热及以前年度所欠的取暖费;差旅费5万元,用于机关干部出差,开会,学习等外出使用;维修维护费90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楼、各公共事业维修,水暖电的安装,公务接待费5万元,劳务费65万元。主要用于清扫工资、垃圾清理,冬季清雪的车工人工等费用。

    (二)收入支出执行情况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2015财政拨入经费2304万元,与2015年预算拨款持平,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34万元,实际拨入基本经费23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项目经费1263万元,实际拨入商品和服务收126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为1040万元,实际拨入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收入为1040万元,实际拨入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收入为1040万元。

    2、重点经济分类支出执行情况

   (1) 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按照预算标准执行,没有超支现象。

   (2) 对比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增减变化情况:因公出国(境)费无变化,公务接待支出无变化,公务用车费无变化。

    3、当年预算在县财政局的指导和监督下基本能按预算要求完成。但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如付款式拖延的问题,使账务不能够及时的处理,造成暂存暂付款的增加,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总结以往的不足,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预算工作能更好的完成。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2015年本年收入为2304万元,本年支出为2304万元,收支平衡无结余。

    2015年年末暂存款472万元,比上年年末增加20万元,

    2015年年末暂付款382万元,比上年年末增加11万元。

    四、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资产总额2479.5万元,负债合计472.3万元,净资产合计2007.2万元。

    五、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在县财政局的指导监督下,一是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各种资金有专门的走向,减少了资金的中转环节,避免资金的中途截留挪用,二是乡财务管理得到有效规范,如工程类资金的支付,必须附有预算、合同、进度报告单,工程结束后还要有工程决算,相关部门的验收单等,三是约束了非正常性开支,将乡镇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财政收入及时缴入国库,严格控制支出及支出顺序,先保工资发放,再保运转和重点指出,有利于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四是提高了工作效率,财务账务采用计算机管理,规范了工作流程,录入凭证后,审核、过账、结账报表等工作都由计算机自动完成,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方便了审计。五是规范了会计核算,确保会计信息质量,规范了会计核算程序,统一了核算口径,对会计档案资料的规范和保管都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六是严格控制非必要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实事,按时开展财务公开,我镇公务接待费,交通费等都加大幅度降低,同时机关办公条件和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乡镇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高。

    龙爪镇在上级财政资金的支持下,各项社会事业迅速发展,农业效益显著提高,农民收入明显增加,各族人民安居乐业。为实现幸福凋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拓宽理财新思路,增强财政保障能力,规范乡镇收支行为,确保乡镇基本需要,缓解财政困难,保障重点支出,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和谐发展,开创我镇财政工作新局面。

 

 林口县龙爪镇人民政府

                          2016年10月13日

web_20161014095000.xl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