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
时间: 2017/01/05 来源: 刘国钰 点击数:22636

    近年来,林口县始终以“平安农机”创建活动为主线,强化农机安全监管,认真落实农机安全生产措施,着力构建农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动了农机安全生产法制化、规范化管理,全县农机挂牌率、持证率、检验率均达到95%以上,有效遏制了农机违章行为。2014年被农业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评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

    一、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管理责任

    我县成立了由分管农业副县长任组长,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机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目标考核范围,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做到“四到位”。一是制定考核办法,做到农机安全村村有人管,每村落实一名农机协助管理人员,确保农机管理人员到位;二是农机管理人员与村里每一名农机操作人员,签订农机安全驾驶承诺书,确保安全宣传提醒告知到位;三是加大对上道路违规行驶拖拉机驾驶员惩治力度,确保震慑教育到位;四是制订《农机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确保农机事故及时有效处理到位。同时,我们加强与安监、交通、公安、市场监督和保险等部门间的配合与协作,特别是警监联合,形成合力,深入到农机市场检查农机质量,排查农机安全隐患。

    二、强化宣传教育,大力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我们以“平安农机”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农机安全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深入宣传《农业机械促进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利用广播、电视、网站、条幅、标语、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制作播放安全警示教育宣传片,深入各乡镇集市进行巡回宣传,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教育机手和社会群众。三是组织“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月”专题活动,开展农机安全知识培训、农机安全知识竞赛、编发《农机安全知识读本》等。四是监理、推广、农机校配合联动,出动宣传车,大力宣传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农机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农机新技术知识。五是春耕和秋收前,我们利用手机短信进行宣传,向农机手发送有关机具检修、行车安全、遵章驾驶等方面的信息。近两年设置墙体标语26处,大型广告牌3个,悬挂横幅150条,发放宣传单30000份,安全知识读本12000册,发送手机短信28000人次。

    三、强化监管服务,积极开展专项整治

    一是安全生产月“集中整治”。我们制定工作方案,组织人员,出动车辆深入乡村、田间、场院纠正农机生产作业中存在的问题,2016年,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500余份,排除农机事故隐患600起。二是警监联合“常年整治”。由县农机监理站与交警队联合成立执法中队,常年对上道路运输农业机械进行安全整治,重点治理无牌无证、酒后驾车、违法载人、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有效防范了农机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关键农时“重点整治”。春耕和秋收前,通过下基层举办农机手培训班的形式,宣传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讲解农机安全操作规程,增强农机驾驶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四是监管市场“专项整治”。我们与法院、市场监督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农机销售和维修市场的监管。去年,下乡检查72次,其中联合执法6次,累计检查农机企业122家,没收假冒伪劣农机产品190件,提出警告的企业2家,切实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四、强化基础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近年来,我县财政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农机安全监理站办公用房改建和办公条件改善。新建了500平方米办公室,配置了农机监理专用执法车4辆,事故处理车1辆,考试车1辆,农机监理办证大厅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照相机、摄像机等办公设备。我们始终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监理队伍作为根本性工作来抓,内强素质,外树形像,努力做到思想认识、规范行为和监理执法三者有机结合,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农机监理行风评议,完善行为规范,实行“一窗式”服务、一站式业务办结模式,完善监管服务体系,增强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有效提升了农机安全管理水平。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