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林口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8浏览次数:2539信息来源:财政局

十七届人大次会议文件

 

关于林口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28日在林口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2次会议全体代表会议上)

 

林口县财政局 

 

各位委员

县财政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274,538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99.9%,剔除置换一般债券收入,比上年增长4.5%。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3,205万元;省返还收入11,002万元;财力性补助收入104,266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81,33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7,906万元;调入资金425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6,404万元。全县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59,912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18.8%,比上年增长1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3,205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95.9%,比上年增长5.5%全县当年财政总支出完成258,964万元,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1,355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94.2%,比上年增长4.9%;专项上解支出1,675万元;债券还本支出5,934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15,57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基金预算总收入实现10,001万元,其中基金预算收入3,869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15.5%,比上年增长6.8%;上级补助收入4,54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583万元。基金预算支出5,076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64.8%,调出资金42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500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实现97,363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29,407万元财政补贴收入45,196万元上年结余22,76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2,35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5,004万元。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2016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县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限额为9.59亿元。截至2016年年末我县政府债务余额8.83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8.59亿元;政府负有担保、救助责任的债务0.24亿元。

(五)盘活存量资金情况。根据上级部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要求,通过调整用途、收回预算等方式,全县共盘活存量资金794.7万元,统筹用于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支出。

    (六)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积极围绕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印发《关于全面开展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建立覆盖专项资金,贯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等环节,同时涵盖绩效目标、绩效跟踪、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全过程的绩效管理制度,结合实际形成有效的制度链条,推进项目资金落实。     

         二、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一)强化征管,确保收入增长是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加大对重点行业及骨干企业税源的监控力,保证了税款均衡入库,全县纳税50万元以上企业实现税收1.79亿元推进综合治税。进一步完善以信息化为依托的税收征管体系,有效堵塞税收征管漏洞,契税、资源税、印花税实现2,118万元,同比增长32.8%。是圆满完成营改增改革任务。国地税及时交接建筑、房地产、金融等行业税收档案信息准确把握“营改增”关键节点,加大房地产、建筑业税收征管力度,清理入库税款2,593万元。是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完成非税收入系统升级,坚持以票管收2016年非税收入完成1.9亿元

    (二)把握机遇,积极争取资金一是争取转移支付资金。把握国家增加革命老区扶持、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等政策时机,新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7,737万元。二是争取专项资金。紧盯上级政策动向,引导各行业、有关企业挖掘优势,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2016年累计争取民生保障、农林水事业发展、薄弱学校改造等专项资金8.1亿元三是争取政府债券资金。主动向省财政厅反映我县偿债压力,积极跟踪置换债券发行进度和额度分配情况,2016年共争取到政府债券资金1.79亿元,其中:债券置换资金0.59亿元;新增政府债券资金1.2亿元。

(三)优化支出,不断改善民生。一是及时兑现调资等政策性支出增加支5,818万元,兑现乡镇工作人员补贴、警衔津贴等调资政策,补发了县直机关和参公单位人员车改补贴。二是支持农业农村发展规范涉农补贴资金发放,全年累计通过“一卡通”发放涉农补贴3.6亿元。安排扶贫发展资金900万元,大力扶持马铃薯、滑子蘑、红树莓、北药等特色产业。投入村级“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110万元,安排美丽乡村建设资金694万元,进一步改善了面貌。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安排2.6亿元,提高企业养老保险金发放标准提高全县干部职工的医疗保障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和事业单位工伤、生育保险缴费实现财政足额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人均标准由380元提高到420元;城市低保标准由月人均330元提高到月人均42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月人均165元提高到月人均220元,农村五保分散供养标准由年人均2,900元提高到年人均3,200元。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争取薄改专项资金1,423万元,本级安排资金560万元,改造校舍12,000平方米,加固维修校舍3,600平方米。五是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资金6,480万元,支持仁和小区、铁北棚户区、鑫盛小区等棚户区改造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改善了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条件。

(四)聚焦重点,支持项目建设。一是加大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投入资金4,945万元支持园林绿化、镇内道路等市政项目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能力。二是加大对干线公路建设的投入。投入资金4,999万元支持湖水到莲花公路改扩建、方虎公路林口段建设,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三是加大对莲花新镇建设的投入。入资金1,965万元支持莲花新镇基础设施建设及莲花中心小学扩建工程,付清了新镇建设工程款,改善了莲花新镇的办学条件四是加大招商引资项目的政策兑现力度。入资金2,616万元入股小莲花水电站,加快了项目建设速度;投入资金2,016万元支持了鑫城国际、盛德车业等企业转型升级。

(五)加强管理,创新体制机制。一是推进部门预算编制改革。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和结余结转资金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建立预算项目库,实行滚动管理。二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支出标准,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5年压缩8%;全县156家县直单位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全部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2016年,采购项目预算4,745万元,实际支出资金4,454万元,节约资金291万元,资金节约率为6.1%。制并出台《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四是全面实施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设立乡镇财政零余额账户及乡镇代管资金财政专户,规范了乡镇预算单位支付行为,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使用。

(六)强化监督,节约财政资金。一是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全县各部门一次性追加支出进行审核,约资金960万全县重点部门开展了小金库清理工作,及时通报整改违规事项二是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完成城区建筑立面改造三期工程等评审项目48个,报审金额1.48亿元,审减率达到13.8%是强化财务培训举办了全县财务管理培训班,累计培训乡村及县直财务人员840人,提高了全县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落实去杠杆政策,严格债务限额管理,逐步化解到期债务,年减少利息支出353万元。

各位委员 2016 年我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收入结构不尽合理,财政增收后劲不足,刚性支出逐年增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债务运行风险较高,财政监管需进一步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着力解决。

三、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根据省、市对2017年财政预算编制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2017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十七次党代会部署,以建设“经济强、百姓富、城乡美的新林口”为工作目标,支持经济稳步增长保障基本民生支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全县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2017年,全县财政总收入预算安排180,869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200万元,同比增长5%;返还性补助收入11,447万元;财力性补助收入97,973万元;提前告知专项资金补助收入10,675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5,574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预计完成180,8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力和上级专项支出预计完成161,783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3.4%,主要原因是专项提前告知减少18,82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支出15,574万元;上解支出3,512万元。

2、政府性基预算基金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9,43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4,584万元,比上年增长146.2%;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351万元;结转结余支出4,50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9,435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68,611万元(按照上级要求,本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含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其中:保险费收入56,307万元;财政补贴收入87,300万元,上年结余25,00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41,46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预计27,147万元。

(二)县本级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2017年,县本级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174,936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5,863万元;返还性补助收入11,447万元;财力性补助收入97,973万元;提前告知专项资金补助收入10,675万元;乡镇上解县级收入3,404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5,574万元。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预计完成174,9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力和上级专项支出预计完成145,90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支出15,574万元;提前告知乡镇转移性补助支出9,949万元;上解支出3,512万元。

    1、当年财力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县本级财政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45,9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18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6%;公共安全支出6,550万元,比上年预算降低15.6%,下降原因是检察院、法院上划影响;教育支出32,72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0.4%;科学技术支出4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1.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91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94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7.3%;医疗卫生支出22,871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14.3%,下降原因是专项告知减少影响;节能环保支出3,46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3.1%;城乡社区支出11,66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46.2%;农林水支出6,945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66.4%,下降原因是专项告知减少影响;交通运输支出3,255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26.9%,下降原因是专项告知减少影响;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962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55.7%,下降原因是专项告知减少影响;商业服务业支出1,242万元,比上年增长521%;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20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4.9%;住房保障支出6,587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36.4%,下降原因是专项告知减少影响;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5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7.7%;债务付息支出1,184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9万元;预备费2,000万元。

    2、上年结转结余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上年度结转结余支出15,5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927万元;教育支出65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446万元;农林水支出3,33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9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341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300万元。

    根据新预算法规定,预算年度开始后,在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本预算草案前,可安排下列支出:上年度结转支出;参照上年同期的预算支出数额安排必须支出的本年度部门基本支出、项目支出,以及对下级政府的转移性支出;法律规定必须履行支付义务的支出,以及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的支出。根据上述规定,2017年1月安排上年度结转支出15,574万元;安排必须支出的本年度部门基本支出14,635万元。 

    按照《预算法》和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7年县本级预算安排收支平衡。乡镇级财政预算的收支项目由各乡镇自行安排。

(三)2017年转移支付情况

    2017年,林口县收到上级财政补助收入告知120,095万元,其中:返还性补助收入11,44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97,97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0,675万元。全部安排用于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其中:有规定用途的,按照规定用途使用;没有规定用途的,平衡县级预算安排。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97,973万元,其中:固定数额补助收入12,387万元;省级财政提前告知85,586万元。具体为: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38,450万元;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531万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收入262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5,793万元;结算补助收入5,876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92万元;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收入704万元;义务教育等转移支付收入2,194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等转移支付收入16,091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转移支付收入5,188万元;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收入1,073万元;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收入3,553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5,57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0,675万元,按照规定用途编入2017年预算。

(四)2017年举借债务情况

截至目前未收到上级财政债券额度通知,全县财政预算中暂未编制债券资金预算。2017年在债务限额内,预计申报新增债券资金1.1亿元,用于保障牡丹江至佳木斯客运专线、博物馆陈展、第四中学食堂及宿舍建设等项目建设;预计申报置换债券资金0.28亿元,用于归还以前年度到期的政府债务。2017年地方政府债券待省厅核定我县额度后再编制调整预算方案,专门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四、2017年财政重点工作安排

    根据2017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为确保圆满完成2017年预算目标,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收入,不断增强财政实力密切关注国家税制改革动态和走向,深入开展源调研,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等税源的动态性分析,依法合规把握组织收入的力度、节奏和方向,确保收入可持续性增长。充分利用房地产税费一体化平台以及综合治税平台推进信息化管税,有效堵塞收入漏洞。强化非税收入征缴,加快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建立综合治费的长效机制。

(二)转方式,助力经济提质增效。围绕推进供给侧改革,创新财政支持项目建设方式,推动由直接投入向间接扶持、由资金扶持向机制引导转变。加快推广PPP模式、吸引社会投资等融资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企业向园区聚集。深入研究政策,主动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和投入方向,积极争取企业发展、园区建设、涉农社保、文化教育、财力补助等资金

    (三)补短板,统筹办好民生实事。加大利民实事投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群众促进社会保险缴费应缴尽缴,积极争取上级匹配政策,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促进社会救助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圆满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顺利完成教育均衡发展验收。落实就业政策,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支持铁北棚改二期和迎宾小区棚改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

    (四)推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政府出资项目、日常预算项目纳入部门预算编制,未纳入预算的项目不安排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坚持勤俭办事业。推行县乡财税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合理的县乡结算机制,提升乡镇财政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实行债务限额控制,有序化解存量债务。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完善政府采购、投资评审、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财政票据等制度体系,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严格遵循《预算法》,贯彻落实人代会对财政预算草案作出的决议,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

各位代表做好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我县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不断开创林口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web_20220607210550.xls

关于2017年转移支付安排情况的说明.doc

2017年专项转移项目明细表.xls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xls

web_关于举债情况的说明.doc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doc

“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doc

林口县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doc

林口县财税制度目录.doc

2017年林口县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xl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