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稻米市场精彩看点多
时间: 2017/03/03 来源: 农委 点击数:7839


    距离2017年水稻最低收购价公布已接近一周的时间了,市场也逐渐恢复平静。过了2月份,意味着2016年国储托市收购也即将全面结束。接踵而至的便是国储水稻轮换工作即将开始,国内米市也即将迈进需求平淡期。进入三月份春耕在即,想种植水稻的农户该不该种?米企关心的陈粮拍卖会怎样拍?大米价格能够有上涨的机会吗?真可谓是看点多多。
  托市价全面下调,还种水稻吗?
  进入三月份,东北产区农户即将开始新一年的辛苦劳作。鉴于2017年水稻最低收购价格已全面下调,我建议农户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原有的水田上可以继续发展种植水稻,因为相对于小麦、玉米、大豆等三个品种来说,即使托市价下调,其收益也较为可观。特别是东北产区吉林超级稻、辽宁辽星、盐丰等品种的市场价格均高于托市价,托市价下调不会对其产生影响。而对于黑龙江种植普通水稻的农户来讲,怎样提高产量、提升水稻品质、降低劳作成本、把握好卖粮时机是关键。如今水稻市场行情即为优质优价,粮库、米厂不同等级均有要求,相信农户科学种田,其收益影响不会太大。如今国家首次全面下调水稻最低收购价,也表现了国家引导水稻价格向市场化推进的决心,因此未来稻价继续下调的可能性仍较大。特别是对于想将旱田改水田的农户,投入的资金较多,首年种植新稻的产量及质量均不如正常水田。按照农户的经验告诉笔者,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其种植后需1-2年才会收回成本,因此不建议农户将旱地改为水田。
  国储临储粮投放政策
  截止到2月28日国储水稻收购将全面结束。根据今年托市总量来看,远远超出去年同期,库存压力进一步增加。那么今年在水稻总产量止增稳降的情况下,3月份市场可流通的有效粮源少,稻价均处于易涨难跌状态。那么国家将利用投放陈粮的方式缓解供应压力,在2月5日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可以看得出,供给侧改革将是2017政府工作重心。米企关心的便是,供给侧改革将有哪些措施?最大的看点在于水稻拍卖底价是否会改变顺价销售原则,因为按照2016年各品种拍卖底价来看(如下图所示),米企参与购买的积极性非常低,多以流拍告终,粳稻投放区域仅黑龙江少量成交。根据存储的年限来看,2013年以前的粮均已超期,是否会继续实行超期粮的拍卖,也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笔者认为既然国家想去库存,必将会出台相关政策,吸引米企参与拍粮,达到去库存的目的,否则我国水稻高库存的压力无法得到缓解。
  3月米市难拖泥潭
  虽然托市价已全面下调,但对米企产生实质性影响现阶段表现甚微。春节过后,米市市场购销相对冷清,无论从产区或是批发市场,其整体的购买力相对有限。学校开学、工厂用米等集中性消费逐渐在淡化,无法提振米市低迷状态。虽说原粮价格节节攀升,但米价上涨的速度远不及米价。特别是随着天气气温上升,以及肉、蛋、奶消费提升,对于大米的需求就会减弱。另外东北产区春节过后,运输方面较春节前有很大改观,大量外发及陈米上市量增加,使得米市竞争十分激烈,米价上涨机会不多。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进口米与国产米的价差也在进一步缩小,主要表现在进口成本的提高(人民币贬值1美元=6.8622人民币元),配额也相对紧张。同时我国海关部门继续加大了对边贸走私米的打击力度,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利于国内米市良性竞争。
  副产品米糠或将反弹
  副产品价格的高低将成为米企加工利润的最后一根稻草,本以为节后因米企开机率低将迎来全面上涨的机会。但突然遭到玉米价格持续回落以及养殖业需求低迷的压制,各地糠价呈涨跌互现的局面。预计随着国内气温的回升,糠价有望迎来需求小高峰。一方面水产养殖的需求量将有所增加。另一方面,玉米价格有望触底反弹。特别是东北产区基层粮源不多,优质玉米供应量小。最后,米企大米走货缓慢,势必会影响米企的开机率,米糠货源将处于供应偏紧的状态,利好因素带动糠价稳中上行。
  综上所述:3月份稻米市场注定不会风平浪静。建议米企应时刻关注政府政策走向,毕竟政策性主导的市场,存在变数较大,风险性较强。米企对新粮采购仍需保持择优收储态度,陈粮采购可按需随用随买即可。副产品米糠可根据工厂自身情况,适时出售,及时锁定利润为佳。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