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主要农产品价格运行趋势
时间: 2017/03/03 来源: 农委 点击数:7923

    2016年,我国粮棉油糖产业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市场整体健康运行。尤其是玉米临时收储政策的取消,推动了种植结构积极向好调整,并在玉米价格高位回落后,确保口粮市场稳健运行,棉花、油料、食糖价格回暖,产业链活力有所恢复。
  三大谷物:质优口粮、专用玉米或将主导市场
  展望2017年,由于库存水平依然偏高,我国谷物仍将持续供给充裕格局,对价格将形成一定压制作用,总体呈弱中趋稳态势,但质优口粮和专用玉米价格仍具上涨空间或将主导谷物市场。预计2017年玉米面积将因收益下降而继续减少,口粮面积受政策支撑将稳中趋增。而以消费为导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质优、专用谷物品种带来商机,预计未来谷物生产将由数量向质量过渡,质优、专用品种的播种面积将有所扩大。消费方面随着人们对健康食品认知度日趋提高,质优米面和专用玉米消费数量趋递增态势。另一方面,以饲用为主的玉米消费将恢复两位数增长。我国玉米工业消费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预计玉米消费将恢复较快增加,并将带动谷物消费继续增长。
  棉花:国际供需形势宽松价格有望回落
  2016年,我国棉花产量连续第四年下滑至470万吨左右。消费方面,2016年1-1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减少到2396亿美元,国内棉花消费市场略显疲态。
  展望2017年,由于2016/17年度美国、澳大利亚等主产国增产,国际棉花供需形势宽松。国内新棉、工业库存与进口棉为储备棉轮出前的市场提供充足的供给,超过900万吨的储备也为抛储期间市场的主动调控奠定了基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6年的棉价上涨可能是昙花一现,2017年棉花价格有望回落。市场走势将取决于三个方面的影响,一是新疆与内地棉花生产支持政策如何平衡,二是滑准税配额是否会再次发放,三是政府对储备棉轮入轮出的具体操作。
  大豆:种植面积继续增长油脂:价格不容乐观
  展望2017年,受调结构政策继续实行、大豆玉米比价提高后东北产区玉米种植效益优势趋弱等因素影响,预计2017年大豆种植面积将继续增加。从需求看,2017年上半年生猪养殖利润依然乐观,再加上畜禽规模化养殖进程加快,饲料中豆粕添加将维持在较高比例,拉动大豆压榨消费量稳步增加。但随着国产大豆产量持续恢复性增长,进入压榨领域的数量增加,将抵消一部分大豆进口,预计2017年大豆进口量将保持稳定。
  因价格大幅下跌、农户种植收益明显下滑影响播种面积,再加上部分主产区在收割期受阴雨天气的不利影响,2016年油菜籽产量为5年来首次下滑。临储菜籽油拍卖增加国内油脂供给,同时加拿大出口中国菜籽杂质标准问题在10月前一直悬而未决,致使市场预期不明,油菜籽进口量大幅减少。预计2017年,因种植收益未明显恢复,冬油菜籽播种面积或继续减少。菜籽油继续抛储,“镰刀弯”种植业结构性调整增加葵花籽、花生等油料国内供应量。中加两国就中国进口加拿大油菜籽杂质新规达成共识,新年度油菜籽进口量预期增加。此外,全球棕榈油产量或将恢复,预计食用油籽和植物油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食糖:扭转亏损局面有望继续向好
  预计2016/17榨季(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我国食糖产量将大幅增长。随着商务部对进口食糖进行保障措施立案调查工作的推进、行业自律的加强、食糖走私打击力度的加大以及全球食糖产不足需的形势,食糖进口存在继续下降的可能。因此食糖当季供给仍偏紧,糖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会导致淀粉糖等替代品消费增加,食糖消费将有所下降。近日到云南陇川县调研发现,蔗区基础设施薄弱,有效灌溉面积少,蔗区道路大部分为制糖企业修建、维护。甘蔗新品种更新缓慢,主栽品种连续种植十多年,导致投入大、单产下降。长期看,劳动力成本攀升,机械化作业程度低,甘蔗生产成本偏高,比较效益偏低,难保现有面积。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