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黑斑病症状及防治方法
时间: 2017/03/09 来源: 农委 点击数:7473

    症状识别:叶柄、茎上发病。叶片多从叶尖或叶缘发病,产生褐色小病斑,有黄色晕圈。扩大后呈不规则形黑褐色,内部淡褐色病斑,布满叶片后叶缘上卷,从下部枯黄。潮湿时,病斑上密生黑霉(分生孢子)。茎、花梗发病,产生长圆形黑褐色稍凹陷病斑,易此折断,种子不饱满,并带病菌。
  发生原因:由胡萝卜链格孢引起。病菌在种子和病残体上越冬。种子带菌率高,引起苗立枯。第二年新斑上长出的孢子借气流传播,从气孔、伤口或表皮直接侵入。
  发病条件:发病适温28℃左右,15℃以下或35℃以上不发病。南方在7、8月发病。缺肥、生长势弱发病加重。
  防治方法:①种子用0.3%的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或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40%拌种双拌种后播种。②实行2年轮作。③增施基肥和追肥。 ④发病初期喷洒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隔7-10天1次,连续防治2-3次。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