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天气再热也别洗凉水澡!!!
时间: 2017/06/26 来源: 卫计局 点击数:8791


    一桶消暑的冷水,可能引发一场悲剧。

    这可不是吓唬人,夏天洗凉水澡后死亡的案例真有不少:

    2015年夏天,浙江53岁的刘某往身上浇了桶冷水。40小时后,他因骤冷刺激造成的急性心肌梗死死亡。

    2013 年夏天,沈阳40岁男子周某晨跑后洗了一个冷水澡,引发心梗,倒在浴室再也没有抢救过来。

    2012 年夏天,北京19岁小伙洗澡后突然发生心脏骤停,最终未抢救过来被判定身亡。

    2010 年夏天,大连40岁男子于某加完班后,在宿舍洗冷水澡,造成心脏病突发,猝死身亡。
……

    这样的悲剧太让人惋惜了,因为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医生提醒大家:不要让自己的身体处于忽冷忽热的强烈气温变化之下!否则就容易导致意外!

    夏天洗凉水澡,你认为很舒服,实际上危害太多:
 
    1、心脏不适、心梗。凉水澡会刺激神经系统,导致呼吸加深、心跳加快、血流加速,会导致心脏负担加重,进而可能引起心脏不适,甚至诱发冠心病心绞痛、心梗发作。
 
    2、颈椎病。夏季用凉水冲澡或长期使用电风扇、空调,会使毛孔、汗腺急剧收缩,极易导致颈椎病等骨关节病的发生。

    3、关节疼痛。临床医学表明,某些冬季容易发作的疾病,其致病因素往往产生于夏季。各类关节疼痛及肢体麻木、风湿性、类风湿性、外伤性的关节疼痛等,很多发病原因都与夏季随意洗冷水澡等受寒所致。

    4、胃肠病。遇冷水刺激,血管收缩,会引起胃肠痉挛,肚子痛、拉肚子,导致胃肠病。

    特别是这些人,切记不能洗凉水澡!

    1、心脑血管病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呼吸道疾病等疾病的患者,尤其是心脑血管病人,因为冷水澡会使血管急骤收缩,会增加心脏负担,使本来就高的血压更升高。严重者可使脑血管破裂、出血、中风、昏迷甚至死亡。

    2、坐骨神经痛、关节炎病人。神经受寒受凉后,疾病会更加剧烈。

    3、对冷过敏的人。如寒冷性荨麻疹、皮肤瘙痒症患者,在疾病发作期间洗冷水澡,会刺激病情加重。

    4、其他情况。比如身体疲劳、虚弱、睡眠不足,包括女性经期、哺乳期、怀孕期间,都不应洗冷水澡。
 
    不管是凉水、温水,这些时刻别洗澡!

    1、满身大汗时。运动后、满身大汗时不要立即洗澡。要在心率恢复到平静状态后再洗澡,而且要补充营养物质和水分,并经过充分的休息后再去洗澡,以免虚脱。

    2、喝酒后。酒精会抑制肝脏功能活动,阻碍糖原的释放。而洗澡时,人体内的葡萄糖消耗会增多。酒后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发生头晕、眼花、全身无力,严重时还可能发生低血糖昏迷。

    3、饱餐后。饱餐后洗澡,全身皮肤血管被热水刺激而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会影响消化吸收,引起低血糖,甚至虚脱、昏倒。

    4、劳动后。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后,均应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则容易引起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发生昏厥。

    5、发烧时。当人的体温上升到38℃时,身体的热量消耗可增加20%,身体十分虚弱,此时洗澡容易发生意外。

    6、血压低时。因为洗澡时水温较高,可使人的血管扩张,低血压的人容易出现脑供血不足,发生虚脱。

    7、饥饿时。饥饿时洗澡,可能会因为低血糖而出现头晕、多汗、体力不支的情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