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养生 主动出出汗
时间: 2017/07/28 来源: 卫计局 点击数:9047


    三伏天气温高,人体容易出汗。有人说,出汗是排毒,自然是好事;可是也有老百姓说盗汗、出虚汗都是指一个人身体虚弱。那出汗到底好不好呢?

    专家介绍,出汗分为“主动出汗”和“被动出汗”两种。当环境气温达到33℃时,人在安静的状态下就会出汗,这时的出汗就称为‘被动出汗’。我们日常生活中因为天气炎热导致的出汗,都属于被动出汗。而通常所讲的“养生汗”指的则是主动出汗。

    相对于“被动出汗”,专家指出,如果是通过足够强度的体育锻炼使体内温度升高、毛孔打开,进而出汗,就称为“主动出汗”。  

    运动出汗属于“主动出汗”

    之所以说主动出汗可以养生,是因为出汗后不仅能让体温降下来,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对整个身体状况都比较好。专家解释,人体的排毒途径主要有3个:大便、小便、汗液,不同的途径所排泄的毒素有所差别,可以说是缺一不可。德国学者研究发现,马拉松运动员几乎不得癌症,因为他们经常出汗,通过出汗可排除身体中的铅、镉、钴、镍等重金属元素。反之,如果人体长期没有出汗,这些重金属元素就会积蓄在体内,破坏体内的免疫功能,从中医角度来说,就会导致气血不畅。因此,不论是保健还是防癌,出汗都对人体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运动出汗还可起到降低血压、防止骨质疏松的作用,但需提醒的是,如果在运动后的第二天觉得浑身酸痛、疲累,就要适当减少运动量,不要急于求成。

    主动出汗的几种办法

    专家强调,为了保持身体平衡,在主动出汗的同时,必须适当补充水分。当睡眠不佳、过度疲劳、体力透支时则不建议进行主动出汗。如何主动出汗,专家还有一些建议——

    适当食姜

    夏季大家都爱吃冷饮,但为了主动出汗,我们还是应该吃点热食。尤其是在运动前和运动期间,不要饮用冰水,可以试试常温水甚至有点温热的水。另外,夏季一般不推荐多食辛辣温热的食物,但现在许多人在空调房待得过久,伤及阳气;特别是一些本来就有“阳虚”表现的人,就可以考虑主动吃点姜。例如选择生姜茶发汗解表,有助于滋养阳气。另外,茶叶加生姜片泡水、生姜红枣水等也不错,都可以帮助“发汗”。

    科学日晒

    夏季阳光太过毒辣,在光晒最强的时候当然要避开阳光,但不代表就要完全拒绝阳光。专家建议,在气温不是特别高的日子里,清晨和傍晚在户外活动,晒点晨光或者落日余晖,没有坏处。当然,这可以和运动结合起来,做一些户外活动。不过,一旦遇到高温预警等极端气候,一定要避免外出活动,日晒也要减少,毕竟此时预防中暑才是最重要的。

    试试刮痧

    刮痧是现在许多市民喜欢的一个养生方法,而这个方法也有助于人们主动排汗。这是因为,刮痧主要的目的在于疏通经络,只有经络通行,气血方能畅通;加上刮痧主要是针对背部督脉穴位作用,此处阳气最强。当全身经络疏通、阳气通畅,我们的排汗也会更加顺畅,正符合主动出汗。不过,刮痧不可盲目,应先咨询中医专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