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隐身的盐
时间: 2017/07/28 来源: 卫计局 点击数:9725


    随着营养健康宣传深入人心,越来越多人已经认识到摄入过多食盐对人体有害。但在实际生活中,仍不时有人抱怨,自己的饮食已经很清淡了,但血压控制仍然不理想。这是什么原因?原来,在控盐的同时,要注意“隐性食盐”。

    “控盐”实质是“控钠”

    钠离子是细胞外主要的阳离子,细胞外液晶体渗透压主要靠钠离子来维持。

    钠离子摄入过多,可使细胞外液渗透压升高。人体为了维持稳定的渗透压,必须吸收大量水分,从而导致血液容量增加,升高血压,加重心脏负担。对于高血压、心功能障碍、慢性肾炎和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限制钠盐摄入是首要的营养治疗原则。

    “钠”从何而来?

    人体自身不能合成钠。人体需要的钠主要从食物中摄取。除食盐外,酱油、味精、腌制食品、话梅、薯片等都含有较多的钠。此外,肉类和蔬菜中也含有少量钠盐。我们在计算每日钠摄入量时,不要忘记将这些食物中“隐身”的钠算进去,否则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超标”,进而导致疾病治疗效果受影响。

    人体需要多少“钠”?

    人体每天需要的钠量为2200毫克。中国成人每日摄取食物中所含钠约1000毫克,实际需要从食盐中补充的钠约为1200毫克。中国营养学会目前建议,健康成年人日均食盐摄入量为6克。提出这个标准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食盐实际摄入量与推荐值仍有较大差距,因此仍然建议维持6克作为参考值。而在每天正常饮食的情况下,摄入3克食盐就能满足人体需要。

    能否做绝“盐”体?

    既然钠盐摄入过多会有这么多危害,那么,可不可以不吃盐?答案是否定的。人体长期摄入钠不足,可导致低钠血症。低钠血症患者会出现头昏、乏力、呕吐、低血压、神志淡漠等症状,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合理控盐小贴士

    首先必须纠正口味过重的不良习惯。

    其次在添加食盐时使用量具(控盐勺和限盐罐)。需要使用酱油和酱等调味品时,注意按比例减少食盐用量。

    在食物烹饪后添加食盐,既可减少食盐用量,又可保持口感。

    选择食物时,多留意食物标签,也是一个不错的控盐方法。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