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贮藏几种方法
时间: 2017/08/03 来源: 农委 点击数:7797

    普通室内贮藏:选择阴凉通风,无人居住的空闲房屋作贮藏室。清扫干净,严格消毒,房屋内先铺放一层麦杆、高梁或玉米杆,然后摆放西瓜。西瓜按其在田里生长的阴阳面进行摆放,高度以2~3层为宜。房屋中留出1米左右的人行道,以便管理检查。白天气温高时,封闭门窗,减少人员进入。夜晚气温低开窗通风,温度最好控制在15以下,相对湿度保持在80%左右。
  沙藏法:在空房贮藏保鲜西瓜45天,可保持较好的色、香、味和营养价值。选择干净通的房屋,铺6~10厘米厚的干净细河沙,晴天傍采收7成熟的西瓜,每个西瓜留3个蔓节,蔓的两端离节3厘米处切断,切口立即沾上草木灰,每个瓜节留1片绿叶。将瓜及时运回屋后,一个个排放到河沙上,加盖细河沙,盖过西瓜5厘米,3片叶露出制造养分,保瓜后熟。
  涂抹法:用鲜西瓜茎蔓研磨成浆喷涂西瓜,然后在普通房中进行贮藏,可藏85天,好瓜率可达80%。具体做法:处理的“药剂”是鲜的西瓜茎蔓,研磨成浆,经过滤后稀释为300~500倍液,喷湿西瓜表面,稍经晾干,即用包装纸﹝牛皮纸、旧报纸﹞包好,放到凉爽通风、不过分潮湿处存放。贮藏过成中,每隔10天左右翻拣一次,把瓜顶变软、有霉烂个体处理掉。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