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失眠和吃也有关系
时间: 2017/08/31 来源: 卫计局 点击数:9566

   
    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半夜醒来,再也睡不着;白天犯困,心情烦躁……这些痛苦,相信有过失眠经历的人都感同身受。提到失眠原因,最常见的无非是生活习惯、身体状况、工作压力等,但有时候,大家忽略了一部分重要原因,就是饮食。

    一、不要「节食」减肥

    不吃主食的「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深受欢迎,然而这种节食减肥法很容易导致失眠。容易饿这个原因就不说了,关键还可能跟营养不良、大脑的正常功能受影响有关。

    人体有多种神经递质是由氨基酸转变而来的,研究表明,「5-羟色胺」缺乏与失眠有密切关系,5-羟色胺是一种有利心绪平和的神经递质,可由蛋白质中的色氨酸转变而来,不吃主食就很容易缺乏。

    怎么办?

    01、减肥期间可以少吃点主食,但不要一口都不吃。

    02、把至少一半的白米饭、白馒头、白面包换成杂粮杂豆。因为精白米食物和甜食中 B 族维生素含量极低,而全谷杂粮中的含量是精白米的几倍。

    03、蒸土豆、烤红薯之类没有经过煎炸的薯类食物,也是 B 族维生素的好来源之一。

    04、不吃甜食、不喝添加糖饮料也有帮助。

    二、晚餐不要吃太晚、太多、太油腻

    睡前吃太多、太晚、太油腻,对身体会造成许多不良影响:

    吃太多东西导致的饱胀感会影响睡眠,不易入睡;

    吃饱后躺着,不利于食物排空,影响消化;

    吃得太油腻,热量太高,睡眠时身体处于低代谢状态,热量无法消耗,很容易转化成脂肪存于皮下,导致肥胖。

    对于部分人来说,晚上吃得晚,第二天早上反而比较容易饿。

    总之,晚餐吃太多、太晚、太油腻,容易让人睡不好。

    怎么办?

    晚餐距离睡眠至少 3 小时,要少油、少辣、少盐。

    晚餐的量不能太少,以睡前不觉得饿为准(具体吃多少,还是得大家自己观察、摸索一下)。

    如果晚上睡得晚容易饿,推荐 9~10 点时喝杯豆浆或牛奶,不够的话可以再加点水果。这些食物饱腹感较好,又容易消化,不会妨碍睡眠。

    四、躲开咖啡因和酒精

    咖啡因有兴奋作用,咖啡和浓茶里含量不少,巧克力、可乐、可可粉等食品饮品中也含有咖啡因。

    很多人觉得喝点酒入睡快,但实际上酒精会严重降低睡眠质量,减少深睡眠时间,增加夜醒的次数。

    改善措施

    睡不好的人要减少咖啡因摄入,最好午饭之后就不喝咖啡、可可和浓茶。此外,也不要为了帮助入睡而喝很多酒。

    在调整饮食的基础上,每天运动半小时,也有助改善失眠。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