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饲料对畜禽的营养作用
时间: 2017/09/01 来源: 农委 点击数:8731

    科学证明,蛋白质是生命活动最重要的物质基础之一,在畜禽营养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它的作用时其他营养物质不可代替的。其主要营养作用有以下几点。
  一、是组成畜体的最基本物质:
  畜禽体表的保护组织如毛、羽、蹄、角等都是角蛋白和胶质蛋白构成的。畜禽的皮肤、肌肉、神经、结缔组织以及各种内脏器官如心、肺、脾、肾、胃及生殖器官等,均以蛋白质为基本成分。据研究表明,畜体全部蛋白质大约6—7个月,就有一半被新的蛋白质所代替。另外,精子和卵子是由蛋白质组成的。
  二、是生命活动所必须的物质:
  畜体内的体液分为细胞内液和细胞外液。细胞内液是细胞间隙各种生化反应的场所;细胞外液则是细胞组织直接生活的环境。酶,它是具有特殊催化活性的蛋白质,可促进细胞内生化反应的顺利进行。激素具有抗病力和免疫作用的抗体,本身也是蛋白质畜禽机体就是借助这些物质来维持正常的生理机。
  三、可以分解供能:
  当供给畜禽热能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不足时,蛋白质也可以在体内分解放出能量,供给畜禽需要。当蛋白质过剩时,多余的蛋白质还可以经过脱氧作用,将不含氮的部分氧化供能或转化为体脂肪贮存起来,以备能量不足时动用。
  四、时遗传物质的基础:
  畜禽的遗传物质是DNA(脱氧核糖核酸),它与组蛋白相结合成为一种复合蛋白体-核蛋白,而以核蛋白的形式存在于染色体上,将本身所蕴藏着的遗传信息,通过自身的复制过程遗传给下一代。
  五、是各种畜产品的重要成分:蛋白质是形成奶、肉、皮、毛等畜产品的重要原料。
  总之,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它在畜禽营养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