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为你贴心搭配抗癌膳食
时间: 2017/12/27 来源: 卫计局 点击数:9582

    随着科技发展,恶性肿瘤已经由一个只能手术、进展快、预后不佳的疾病,转变为手术、放化疗及生物治疗并用,长期带瘤生存的慢性病。鉴于此,如何保证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受到肿瘤学界的高度重视。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恶性肿瘤患者膳食指导》为抗肿瘤治疗期和康复期的恶性肿瘤患者(尤指携瘤患者)进行膳食指导,改善处于该阶段的患者,因肿瘤本身和抗肿瘤治疗的影响导致摄入量减少及体重下降,诱发或加重营养不良的现象。

    别片面夸大某些食物抗癌作用

    恶性肿瘤患者在治疗期及康复期,维持体重稳定,并保持理想体重,对预后有好处。处于这个阶段的患者,由于肿瘤本身和抗肿瘤治疗的影响,常导致摄入量减少和体重下降,诱发或加重营养不良的发生。应通过合理膳食,适当运动,保持适宜的、相对稳定的体重。食物的选择应多样化,不建议片面夸大某些食物的抗癌作用,以防止营养摄取不均衡。建议提高膳食中的蛋白质含量,摄入更多的优质蛋白,以减缓肿瘤所导致的蛋白降解及蛋白合成降低。由于肿瘤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能力较强,而且以糖酵解的代谢方式为主,因此建议限制糖类,特别是精制糖的摄入。当恶性肿瘤患者在治疗期及康复期,经过膳食指导仍不能满足目标摄入量时,建议进行肠内、肠外营养治疗,以满足患者的营养需要。

    粗粮、果蔬对预防肿瘤有作用

    每天最好能吃50g以上粗粮、谷类包括米、面、杂粮,薯类包括马铃薯、甘薯、木薯等。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保持每天膳食中有适量的谷类食物,每天应摄入200g~400g。谷类加工过于精细可导致其表层所含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和膳食纤维大部分会流失,粗细搭配有利于合理摄取营养素,因此建议每天最好能吃50g以上的粗粮。在结直肠癌术后早期,为减少大便量,要减少粗粮摄入。此外,肿瘤会引起胰岛素抵抗,以及放化疗治疗对机体的损伤可导致相当一部分肿瘤患者发生糖尿病或糖耐量受损,粗粮较精细加工的碳水化合物类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更低,更有利于控制血糖。

    可以用豆类和豆制品代替肉。它们是优质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营养素(植物固醇)的重要来源,不含胆固醇。豆类与谷类一起食用,可通过蛋白互补作用从而增加蛋白的利用。

    目前市面上的豆制品种类很多,大体可分为传统豆制品、豆奶类豆制品和新型大豆蛋白类豆制品。同时,豆制品富含必需脂肪酸和磷脂,不含胆固醇,是肉类食品的良好替代物。主要存在于豆科植物的大豆皂苷、大豆异黄酮和大豆多肽,可能对癌症的预防及治疗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每天至少吃400克蔬菜和水果。为预防癌症和慢性病,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每天至少吃5份(至少400克)不同种类的非淀粉类蔬菜和水果。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发布的综述中提出,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对预防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的肿瘤可能有保护作用。
 
    多种植物油换着吃。丰富多种油脂来源,包括n-6多不饱和脂肪酸、n-3多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等,有利于维持肿瘤患者的炎症平衡,降低脂质过氧化反应,因此建议多种植物油交替食用。

    远离红肉、酒精与腌制食品

    应减少红肉的摄入
 
    有研究发现,大量食用红肉的人群肠道中N-亚硝基化合物水平增高,可增加患结肠癌等肿瘤的风险。此外,肉类食物经腌制或熏制等加工后所含的亚硝酸盐或苯并芘等致癌物质含量显著增高,应尽可能避免。对于放化疗过程中的患者,当伴有胃肠道损伤时,推荐制作软烂细碎的动物性食品,以降低胃肠道负担,促进吸收。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导2007》推荐每日摄入量:鱼虾类50g~100g,畜禽肉类50g~75g,蛋类25g~50g。

    避免酒精摄入

    没有证据表明饮酒量低于多少就不会增加其所导致的癌症的危险性。也就是说,如果单纯依据癌症方面的证据,即便少量饮酒也应该避免。同样,证据表明所有含酒精饮料具有相同的作用。没有资料表明,不同饮料类型有显著差异。因此,无论是啤酒、葡萄酒、烈性酒(白酒),还是其他含酒精饮料,都应该避免饮用。

    限食盐腌或过咸的食物

    避免食用用盐保存的食物。少吃烧烤(火烧、炭烧)、烟熏的动物性食物。在明火上烧烤或烹调肉类会形成具有致癌作用的杂环胺和多环芳烃,是导致胃癌发生的原因之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