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堂镇概况
时间: 2012/09/07 来源: 建堂镇 点击数:17998

    建堂镇位于林口县城北偏西55公里处。乡域北邻刁翎镇,东北接勃利县,东南靠古城镇,西南依莲花镇,西连三道通镇。全乡共有16个行政村,分布着25个自然村屯。
    建堂镇原名前刁翎,解放前隶属刁翎县,1947年5月时任前刁翎区委书记张建堂在营救战友的战斗中光荣牺牲。前刁翎人民群众为纪念烈士,申报中共合江省委和土改工作团批准,于1947年夏季更名为建堂。乡域大部分为山地,乌斯浑河两岸为河谷平原。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南北两侧较高,中部乌斯浑河两岸较低,使全乡呈盆地形。大部分地区属温和湿润气候区,加上乌斯浑河两岸土质肥沃,气候适宜,成就了建堂“渔米之乡”,建堂成为了林口县重点产粮区之一。乌斯浑河由东南流向西北,横贯中部,沿途汇集白家沟河、西北楞河、红旗沟河、马桥河、大通沟河、大百顺河、小百顺河等支流。

    建堂镇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居住,境内大盘道遗址曾出土新石器时代文物。此外,还有早期铁器时代的三合遗址和三合西遗址,唐代渤海时期的大盘道古墓群遗存和金代的土城子古城遗址,从考古情况看,在古代建堂乡是林口县人烟稠密的地区之一。沦陷时期,建堂乡是东北抗日联军的游击区,抗联四军、五军等部队曾在大盘道、小盘道、西北楞等地多次打击日伪军。著名的战役是1937年1月28日抗联五军一部在柴世荣副军长的率领下在大盘道伏歼日军300余人,缴获大量物资。此次战役写进了中央军史,现大盘道伏击战址处于2005年8月15日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矗立了纪念碑。
    建堂镇地处林口县北部交通咽喉,全乡16个行政村中只有3个村不通高等级公路,交通便利,公路运输业十分发达,大型运输车辆百余台拉动了周边地区的粮食运输。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