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
时间: 2017/11/07 来源: 电视台首席记者 周岩林 记者 沈林 点击数:1197

    为落实中央、省、市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提高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脱贫攻坚工作责任。11月4日,我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县领导吴庆兰、于慈森、王龙、许博、丛林、于德波、李微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副书记、主管副镇长,相关部门领导及驻村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于慈森主持。
    会议通报了省、市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梳理的问题。
    副县长于德波就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要求,各乡镇要做好年底前动态调整工作,抢前抓早,完善脱贫档案,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大力发展产业扶贫,有效利用好扶贫贷款,将帮扶工作做细、做实。
    县委书记吴庆兰指出:前一阶段扶贫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得力于全县上下对扶贫工作的重视,真正做到把扶贫工作抓在手上,措施得力,得到百姓认可,使贫困户受益。随着扶贫工作时间节点的临近,扶贫工作也越来越艰巨,要结合吕维峰副省长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各乡镇、各部门对照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扎实推进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吴庆兰要求:在脱贫攻坚工作上要狠抓认识再提升,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我县工作重点应由维稳工作转到扶贫工作上来,以扶贫工作为切入点抓好其它工作,要认清脱贫攻坚形势、扛起脱贫攻坚责任、落靠脱贫攻坚措施,齐心协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要狠抓精准识别和退出,自查省市通报的问题,确保漏评率和错退率低于2%,对没有贫困户的村进行清查、摸底,做到贫困户档案全程精准。要狠抓扶贫队伍培训工作,扶贫工作队要做到明确工作标准,明白工作流程,明晰扶贫政策,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通过换届把真正干事、带领百姓致富、有责任心的干部换上来,用扶贫工作检验干部。注重扶贫工作方式方法,带着责任和情感投入到工作中,设身处地的帮助贫困户排忧解难,做百姓欢迎的“三农”好干部,让好事办出好口碑。要狠抓产业扶贫,为每个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用沙棘、树莓、大鹅养殖、小杂粮等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充分利用扶贫贷款政策,发展光伏等脱贫产业。运用电商进农村及企业带动等多种措施做好扶贫工作。要狠抓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脱贫工作,开展爱心帮扶。整合调配卫生资源,使贫困户与医疗专家团队结对子,定期帮扶。开展远程医疗,组织进行专家会诊。同时,开设绿色通道,做到先治病,后结算。要狠抓自来水及住房改造提升达标工作,对贫困村没有自来水、管网老化、水质不达标等供水问题,要结合实际情况加以解决,提前做好项目准备工作,探索引用社会资本改造贫困户饮水问题。对于我县C、D级危房改造工作,包扶单位要搞好研判分析,点对点进行深入研究,做到服务到位,方法得当,执行国家统一标准改造。要狠抓公共服务再提升,做到“三通三有”全覆盖,重点提升村容村貌,促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扶贫工作带动农民致富增收。要狠抓扶贫资金、涉农资金的管理,财政、审计、农委及扶贫部门要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的检查与监督并指导基层扶贫工作,确保我县扶贫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于慈森在总结时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吃透精神、认清形势,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到问题上要再查摆再对号;思路上再明晰再务实;工作上再精准再细致;纪律上再严明再重申。要深入彻底地对照省市督查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对反馈的问题立即整改,对梳理出的问题尽快解决。各乡镇、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研究好、落实好措施和政策,同时,也要相互支持,信息共享,合力攻坚,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抓出成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