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党建 砥砺前行 奋力开创林口国税事业发展新局面
时间: 2017/11/10 来源: 国税局 点击数:421

    林口县国税局现有在职干部职工104人,负责全县 7300户纳税人的税收工作,2017年上半年组织税收收入17001万元。
    林口县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一把手主动向上级组织和地方党政部门汇报工作,征求意见;多次与县局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恳谈,了解情况,尤其是与普通干部倾心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听取建议。经过反复的调查研究,结合县局实际,最后党组确定了“党建引路筑基础、制度发力改作风、破解难题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并倡导“修德、勤政、善为”的治局理念,经过三年多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理顺组织关系,整合支部建设,筑牢党建工作的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税务党建工作中,打基础尤为重要。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要学会弹钢琴,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起来,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这段话给了林口县局启发,要想抓好党建工作,全局要一盘棋,不但班长首当其冲,党组成员也都要动起来,全局党员都要动起来。林口县局从理顺组织关系入手,将散落在各乡镇的基层分局(所)支部和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到县局统一管理,既便于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又便于各支部发挥整体合力。为有效落实分管领导抓党建责任,每一名党组成员与各自分管战线相融合,组成一个党支部,使支部工作的开展更为顺畅。按照分管领导职责范围,将原有11个党支部整合划分为4个支部,支部下按部门设党小组,形成党建工作与税收工作联动的工作格局。配齐配强支部委员会,支部书记由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公认度高的年长一些的党员担任,同时推荐产生了一批党性觉悟高、责任心强的80、90后支部委员,既发挥老党员的引领作用,又调动年轻人的创新思维和活力,相得益彰,使整个支部的工作活起来。理顺以后的党组织,执行力得到了极大的加强。
    二、依托制度治党,推动作风转变,抓住党建工作的重点
    “制度是硬约束,不是橡皮筋”,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县局党组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落实“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各支部和党小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建述职评议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扎实开展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真正把制度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促进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了持续转变作风,林口县局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围绕“两学一做”,开展党章党规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大讨论,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对照八项规定、“三严三实”,带头深刻剖析,全面查摆;对照“四个合格”“五个好作风”带头立行立改,持续整改。开展“学讲话、强党性、促发展”微型党课比赛,领导干部、支部书记、普通党员纷纷走上讲台讲党课,自觉主动的参与到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活动中,县局风局貌得以不断提升。
    在“营改增”、“金税三期”上线的关键时刻,林口县局组成了“党员先锋队”,领导干部身前士卒,始终坚守在一线,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攻坚克难、日夜奋战,党员参与度达到100%,群众参与度达到95%。在电子税务局的推行工作中,党组成员与各位党小组组长签订“军令状”,党员做给群众看,党员带着群众干,仅在4月份征期,利用电子税务局申报的纳税户占应申报户比例就达到96.66%,截至目前,电子申报率为96.99%。广大党员在税收攻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各项重大税收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为推进税收现代化进程打下坚实基础。
    三、破解基层难题,带好干部队伍,激活党建工作的细胞
    “群众利益无小事”,林口县局抓党建,最后的落脚点就是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县局党组一班人面对棘手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脱,克服重重困难,彻底解决了一直困扰林口县局的诸多难题。在思想维稳方面。林口县局平稳渡过规范津补贴“特殊时期”,在工资下幅全省最大的情况下,党组发挥核心作用,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顾全大局,在关键时刻讲党性、讲原则,使全体党员干部充分信任党组织,保持了绝对的克制和冷静,没有造成一丝负面影响。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林口县局“再次安置”了6名退伍兵,维护了队伍的稳定;成功解决了12名工勤编“技师待遇”这个多年来悬而未决的问题;按现有劳动法体系依法做事,把所有临时工人员转为“服务外包”;落实了1位早已退休的长临工的保险待遇;借车改之势,规范解决了最长工作28年之久的临时工司机转出问题;为办公楼办理产权证,结束了“黑户”时代。在环境和安全方面。对办公楼进行全面维修改造,为大家营造舒心的工作环境。废弃饮用二十年的不合格井水,改接自来水,安装磁化净水设备,彻底解决了职工食堂、家属楼饮用水安全问题;妥善处置干部因公死亡的“突发事件”,保障了干部的合法权益等等。随着一系列难题的破解,干部职工切身利益得到维护,工作热情和活力也随之大幅提升。
    “细胞活,则肌体健”,每一名党员都是党组织的细胞,只有让党员“细胞”更有活力,党组织“肌体”才能更强健,党建工作才能充满生机。林口县国税局干部职工队伍的来源比较复杂,有80年代招考的高中毕业生,有90年代毕业分配的中专生和工勤编的退伍军人,有2000年以后招考的公务员,还有安置的退役士兵。如何让每一个有个性的细胞投入到党建工作的洪流中去,林口县局采取了“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表彰正面典型,激励落后人员,带动中间人群。对在工作中踏实敬业,勤勉苦干的同志,在选拔任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上优先考虑,促使工作懒散不作为不担当的同志感受到压力,带动在中间可以有更大贡献的同志迅速找到归属。
    为了让每一个细胞都“充满电”,林口县局举办了“全员能力素质提高培训班”,特邀省税校高级讲师、省局兼职教师等名师授课。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林口县局组成学习小组,到4个兄弟县(区)局开展学习交流。举办“重走革命道路、传承革命精神”红色教育活动。开展“税警共建”活动,走进军营,感受部队文化,农历小年夜,举行军民共建联欢会。以“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为主题,举办了国地税联合运动会,在运动中体会快乐,在交流中加深感情,为深化国地税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在党建工作的持续引领下,全局干部职工的精气神有了很大的改观,队伍的向心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
    三年来,林口县局被省委、省政府重新命名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被授予“军警民共建共育先进集体”等10余项省级、市级集体荣誉称号。孙艳等15名同志分别获得“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黑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等20余项省级、市级个人荣誉称号。在去年的“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中,我局有3名同志进入相应岗位全省前20名,有一名同志取得纳税服务岗位第1名。有4名同志考取研究生学历,3名同志取得税务师资格,党组书记、局长高林江入选税务总局人才库。
    通过坚持不懈抓党建,林口县局深刻的感受到,只要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民,就没有破解不了的问题;只要严格按照党的规矩办事,按照纪律要求办事,按照法律原则办事,就不会偏离正确方向;只要紧紧依靠上级组织,依靠地方党委政府,依靠全体干部齐心合力,就没有实现不了的蓝图。
    虽然,我局在党建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依然任重道远。林口县局将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标准,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以更严谨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更积极的作为,奋力开创林口国税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推动龙江国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