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止)林政办规〔2017〕14号林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林口县黄标车淘汰专项整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1369信息来源:政府办

                                    

林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林口县黄标车淘汰专项整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直属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林口县黄标车淘汰专项整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林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月21日

                            林口县黄标车淘汰专项整治攻坚战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我县黄标车淘汰工作进程,按时完成我县黄标车淘汰任务,根据《牡丹江市黄标车淘汰专项整治攻坚战工作方案》要求,经县政府研究决定,自2017年10月27日至12月27日,在全县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黄标车淘汰专项整治攻坚战。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根据《全省治理和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工作的实施意见》、全省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毕宝文副省长指示精神,按照《牡丹江市黄标车淘汰专项整治攻坚战工作方案》要求,通过细化职责分工、强化源头管理、路面联合执法等措施,确保完成2017年度我县剩余黄标车淘汰工作任务。
    二、组织领导
    组  长:庄  坤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副组长:马  江  县公安局政委
            张祥玉  县环保局副局长
            张万义  县财政局副局长
            李宝田  县交通局副局长
            宋镓如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滕利彬  县住建局副局长
            张学生  县工信局副局长
            郑春涛  县城管局副局长
            高云鹏  县粮食局副局长
            刘柏宇  县发改物价局副局长
            刘旭亮  县交警大队负责人
            孙江振  县电视台副台长
    黄标车淘汰专项整治攻坚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公安局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由交警大队负责人刘旭亮兼任,副主任由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吴立鑫担任。
    三、工作步骤
    (一)摸底排查阶段(10月27日-11月3日)对我县全部在册黄标车情况再次进行摸底排查,每个单位要切实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二)集中攻坚阶段(11月4日-12月20日)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合力整治攻坚,各单位各尽其责,严把源头关口,加强路面管控。
    (三)总结验收阶段(12月2 1日-12月27日)根据黄标车淘汰工作任务分解,对各部门黄标车淘汰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验收,进行综合排名。
    四、工作措施
   (一)细致彻底摸排黄标车情况。公安部门重新梳理我县剩余黄标车信息,划分区域、类别,细化分解各部门黄标车淘汰工作任务,每周一次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定期研判分析,及时将剩余黄标车信息推送至各部门;环保部门重新核对已通过环保和安全技术检验的黄标车信息以及检验到期时间节点;交通运管部门重新核对2005年之前注册仍持有道路运输许可证上路运营的营运车辆信息;质监部门监督检查我县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设备使用情况,督促尽快应用尾气检测新标准。
   (二)成立联合督导检查组。公安、环保、交通部门抽调专门力量,成立联合督导检查组,由公安交警大队牵头,深入全县开展路面管控和抽检工作,各部门安排专人配合检查工作,落实“四查”措施,一是集中设点查。综合分析研判黄标车出行规律特点,合理设置临时黄标车检查点,极力压缩黄标车活动空间,促使车主能够主动办理注销业务;二是限行区域查。按照已确定的黄标车限行区域,加大巡逻检查频次,依法查处黄标车闯禁行违法行为;三是稽查布控查。利用机动车稽查布控系统,建立黄标车布控信息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对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并及时依法处理;四是突出重点查。通过组织开展晨检、夜查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大重点路段、时段的检查,发现黄标车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并督促履行注销报废手续。深入社区、街道全面清理“僵尸车”,对发现的破旧、长期停放的车辆逐车核对车辆信息,凡属黄标车的,一律滞留车辆,寻找车辆所有人,督促办理报废手续,无法找到车主且媒体公告后仍不来办理手续的,一律依法强制报废。
   (三)加强机动车检验机构管理。公安、环保、质监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机构、安全技术性能检测机构加强监管,从严查处检测机构资质和检测设备超过有效期以及改变检测方法、降低检测标准、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等违法行为。黄标车尾气排放检验不合格的,不予进行安全技术性能检验,公安交管部门不得核发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
   (四)广泛宣传引导。在县政府的领导下,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全媒体手段,广泛宣传黄标车高污染、高排放的危害性和治理淘汰的相关政策,倡导绿色出行、低碳出行,增强群众环保意识,争取黄标车所有人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组织媒体记者跟踪采访,现场曝光黄标车交通违法行为及阻挠淘汰工作的单位和个人,适时开展集中销毁黄标车现场直播活动,形成淘汰工作强大声势。
    五、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要切实将黄标车淘汰工作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紧迫的工作来抓,在县政府的领导下,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黄标车淘汰工作责任,落实“一把手”责任制,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要将剩余黄标车淘汰任务逐一分解到基层一线,层层签订责任状,把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个人,倒排工期、全力推进。
   (二)进一步合力攻坚。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协作配合,积极策动响应。严格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重要指示精神,严把源头关口,强化路检路查,加强对尾气排放检测机构及检测环节全流程、全要素监管,严厉打击为黄标车降低检测标准、出具虚假检测报告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合格标志违法行为,严肃查处违规发放检验合格标志问题;集中时间、人员和装备,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进一步完善道路管理设施,补齐黄标车限行标志,全面落实区域限行措施,加大机动车尾气抽样检测力度,加大重点路段、时段巡逻密度和频次,严厉查处黄标车违反通行规定违法行为。
   (三)进一步加强考核。各部门要组成专项或联合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跟踪问效。对措施不力、进展缓慢,不能按时完成淘汰任务的,要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规定,约谈主要领导,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员责任;对影响全县年度淘汰任务的,予以“一票否决”。

 

     原文下载.docx

     文件解读地址:https://www.linkou.gov.cn/view.php?id=41389#viewtop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