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流蜜期咋管理
时间: 2018/01/05 来源: 农委 点击数:7836

    流蜜期的蜂群管理好坏直接影响到蜂群和王浆的产量和质量,此期是蜂群管理的关键时刻,一定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在主要流蜜期,实行强群取蜜,弱群繁殖;新王群取蜜,老王群繁殖。
  2.蜂蜜一经成熟,要及时收取。3.意蜂在群势达到8脾以上时,可加继箱。将带蜂的成熟封盖子脾提2框放入继箱,再用2个空脾填补巢箱的空位,巢箱和继箱间加隔王板。继箱内的子脾应集中于中央,两侧各加1蜜脾及空脾,外放隔板。
  4.中蜂在流蜜期容易产生分蜂热。在强群取蜜时,一定要去掉老王,处女王群要注意废除王台。产卵的新王群对取蜜有利。
  5.夏季,天热雨多,敌害多,应注意防治:
  一是在夏天必须把蜂群置于通风、阴凉和排水良好的树荫和荫棚下。切不可让太阳直晒蜂箱。室内楼上如通风不良,不宜安放蜂群。
  二是箱内箱外在大晴天要喷水降温。
  三是安放在室内的蜂群,要注意清除蜘蛛和蜘蛛网。
  四是要注意防治蚂蚁、胡蜂和蟾蜍。特别是天蛾的危害,不可忽视。
  五是保持巢内有存蜜。中蜂要严防飞逃。
  六是多进行巢门外观察,少开箱检查蜂群。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