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林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林口县开展医疗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6483信息来源:政府办

 

  一、 制定该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开展医疗联合体(以下简称医联体)建设,是改变基层卫生薄弱状况,推动卫生工作重心下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是推动医改和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内容。医疗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是农村开展医联体建设的主要模式。根据国家和省有关会议、文件以及领导讲话精神,结合我县农村卫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以及上级机关有关规定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认真落实《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黑政办规〔2017〕25号)等文件精神,以推动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为目标,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为宗旨,统一管理模式,创新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创新机制、合作共赢,通过实行县域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发挥医保基金的杠杆调节作用等综合改革,将县乡医疗机构由“多家人”向“一家人”转变,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患者有序分流,县域内就诊量不断增加,县域整体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得到基本保障,做到农村卫生“县强、乡活、村稳”,形成群众得实惠、医疗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良好局面。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医共体工作涉及医疗单位多,改革难度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推进。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卫生计生、人社、编办、财政、物价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医管委职能,加强对医共体建设、运行的指导及监管。在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设立医共体管理办公室,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决策和部署。医共体要在牵头县级医院成立工作部,与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医共体办公室在工作上紧密衔接。
  (二)制定实施方案。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医共体具体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包括:药品耗材统一采购和配送办法、临床路径管理和医疗质量管理办法、病人转出县域的管理办法、医共体内双向转诊流程、病人流向县外的监测监控和奖惩办法、医共体内医疗风险防范和分担机制、医共体绩效考核办法和标准等系列操作性强、行之有效的配套文件。
  (三)明确部门职责。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协调各相关部门及时制定出台配套政策,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督导,做好经验总结和推广工作,制定组织管理和分工协作制度,牵头制定出入院标准等技术性文件,并加强对医共体建设的监管。协调物价部门进一步完善医药价格改革政策,并做好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协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完善医保支付政策,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机制;协调财政部门按规定落实财政补助政策;协调编制部门制定去行政化和编制动态管理以及编制备案制相关文件。
  (四)强化培训宣传。开展针对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的政策培训,做好政策解读,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加强对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的宣传,提高社会对医共体建设的认可度和支持度,引导群众提高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信任度,逐步接受和认可医共体模式。同时,要大力宣传医共体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广大群众拥护、支持和参与改革,推动医共体建设深入开展。
  (五)加强督导评估。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将通过专题调研、专项督查、定期评估等方式,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查找存在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政策,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制和问责制,对工作落实不力的部门和个人将进行通报。

    政策文件:https://www.linkou.gov.cn/view.php?id=41296#viewtop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