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镇“加减乘除”法让实用人才墩好苗
时间: 2018/01/10 来源: 林口镇 点击数:970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为切实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林口镇党委坚持运用“加减乘除”法,持续强化业务学习,定期进行岗位轮换,有计划开展实践锻炼,切实打造出了一支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实绩突出的人才队伍。
    双管齐下做“加法”。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学习、“十五号党课”等一系列学习品牌,定期为党政人才补钙醒脑,激发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热情。充分运用“林口镇大讲堂”平台,先后邀请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赵文奇、绿源食品有限公司经理隋吉彬、镇畜牧站站长柴世国、农技站站长罗立新分别就大鹅养殖、树莓育苗、沙棘种植、选购化肥等方面进行授课,先后开展农技培训班13期,受惠大众1000余人次。
    从严管理做“减法”。在对人才队伍的培养上严把政治关,对500人的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每年通过谈心谈话、调研考察等形式对人才队伍进行“政治体检”。每年举办选调生、新录用公务员、大学生村官任前培训班,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敬畏规矩、熟悉规矩、恪守规矩。建立工作督查以及新提拔干部任前谈话等制度,对年轻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确保不走“弯道”、不“脱轨”。制定实用技术人才管理办法,坚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能者上、劣者下。
    提能善政做“乘法”。推行“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人才在一线培养”的“一线工作法”,加大人才队伍到扶贫一线和急难险重等综合性岗位锻炼的力度,进一步开阔视野、丰富工作经历、提升实践能力,培养他们成为真正的“实干家”。任命32名党政人才为“林口镇大讲堂”宣讲员,以微型党课的形式与村中党员分享学习心得、加深领悟。392名农技、畜牧方面的实用人才每人定向联系10户农户,将种养经验推广应用于农户生产中,教育引导人才当好“小学生”,深入基层接“地气”,脱离“书生气”。
    化解包袱做“除法”。针对年轻人才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工作中容易产生挫败感,导致畏首畏尾放不开的现实问题,林口镇党委班子成员与年轻人才建立一对一帮带制度,为12名年轻人才指定帮带“导师”。乡镇党委书记每个季度与年轻干部进行1次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化解思想包袱、提振工作士气。镇团委每年分别召开选调生、新录用公务员、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在对青年人才提要求、定目标、压任务的同时,为青年人才提供沟通交流平台,解答他们的困惑,合理解决他们的诉求,构建既有约束又有激励、既有压力又有动力的管理机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