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轮纹病及防治
时间: 2018/01/12 来源: 农委 点击数:7399

    苹果轮纹病又称瘤皮病、粗皮病、水烂病。
  1.症状
  主要为害枝干和果实,叶片受害比较少。受害枝干常以皮孔为中心,形成扁圆形或椭圆形的直径3-20mm的红褐色病斑。病斑的中心突起,质地坚硬,如一疣状物,边缘龟裂,往往与健部组织形成一道环沟。第2年病斑上生出黑色小粒点。病斑与健部的裂缝逐渐加深,病组织翘起如马鞍状。许多病斑连在一起,树皮极为粗糙,故又称为粗皮病。
  果实发病主要在近成熟期或贮藏期。果实受害时,也是以皮孔为中心,生成水渍状褐色小斑点,病斑很快扩大成同心轮纹状,呈淡红褐色。病斑发展迅速,在条件适宜时,几天即可使全果腐烂,并发出酸臭气味。病部中心表皮下逐渐散生黑色粒点。病果腐烂多汁,失水后变为黑色僵果。
  叶片发病产生近圆形的具有同心轮纹的褐色病斑或不规则形的褐色病斑,病斑逐渐变为灰白色并生出黑色小粒点。叶片上病斑很多时,往往引起干枯早落。
  2.防治方法
  ①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病能力。
  ②休眠期刮除枝干病瘤或粗翘皮后,可用10%果康宝涂抹剂作铲除剂。
  ③苹果落花后10d,雨后立即选择喷洒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稀释液、6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稀释液、80%大生Μ-45或喷克可湿性粉剂800倍稀释液等。其他次喷药应根据前一次药的药效期及降雨程度而决定。雨季上述有机杀菌剂与1:2-3:240倍稀释波尔多液交替使用,至果实成熟前40d左右停止喷药。
  ④果实套袋,一般在谢花后30-40d进行,套袋前喷一次杀虫杀菌剂(波尔多液除外,它会污染果面),可有效防治果实轮纹病的发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