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牛羊百叶干病的防治
时间: 2018/01/23 来源: 农委 点击数:7312

    冬季,由于养殖户饲养管理不当,牛羊很容易发生瓣胃堵塞的疾病,俗称“百叶干”。牛羊一旦发生本病,表现为采食量下降,反刍减少,逐渐消瘦,最后衰竭死亡。本病发生早期表现出腹泻症状,逐渐粪便变细变小至不排便;许多养殖户初始误断为腹泻类疾病而用错治疗药物,导致病情加重。由于牛羊均属于多胃反刍类动物,一旦出现本病极不容易发现,等出现上述症状时,发病已处于发病中晚期,治疗效果不明显。
  一、致病原因
  1.饲草原因。冬季,属于北方地区的枯草季节,牛羊采食的饲草料水分减少,维生素及其他一些微量元素流失,粗纤维比重增加;或长期饲喂粗纤维含量高的粗硬饲草,饲草不易消化,导致瓣胃堵塞。
  2.饮水不足。牛羊放牧或采食干草后,需要大量的水分来消化,如果此时没有准备充足的饮水或者水温过低等一些原因导致饮水不足,导致饲草水分吸收不充分,不能完全软化,极易引起瓣胃堵塞。
  3.饲喂方式单一、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冬季,饲喂的干草中,维生素及其他一些营养元素含量偏低,牛羊胃肠道蠕动功能的维持,需要一定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来进行调节,如果,此时不能人为额外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易导致牛羊饮水欲和消化功能迟缓,进而导致瓣胃堵塞。
  4.长途运输。牛羊长途运输过程,易导致牛羊脱水,部分养殖户在到达运输地后出现该病。
  5.其他原因。牛羊采食塑料袋、地膜等无法消化的异物所致。
  二、预防措施
  1.用水拌饲草。把粉碎后的饲草用水湿拌后,放置半小时后再饲喂,拌好水的饲草用手握紧成团,松开后散开为宜。
  2.增加饮水量。饮水不足是本病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冬春季节使用温水来饲喂牛羊,减少胃肠刺激,可有效增加牛羊饮水量;同时可在水中加入定量的人工盐或其他微量元素,来刺激牛羊对水需求,增加饮水量。
  3.适量添加各类营养素。在饲草或饮用水中拌入或加入一定剂量的人工盐、微量元素、维生素等能够促进肠道蠕动,维持消化道功能的营养素,也可有效预防本病。
  三、治疗方法
  发病早期可用人工盐按体重比例对水灌服进行缓泻,可及时治愈;中晚期治疗时,先以豆油灌服,一次性灌入500~1000毫升,如间隔一段时间后牛羊出现腹泻,不用再灌,如未腹泻,可间隔6~8小时后再等量灌服一次;发生腹泻后,取100~250克小苏打用温水化开口服;待牛羊有食欲后可饲喂一些易消化的饲草,逐渐恢复采食量,直至完全恢复;如一直未发生腹泻,建议淘汰病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