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蔬菜安全质量指标有那些
时间: 2018/03/09 来源: 农委 点击数:7957

    (1)叶菜类.包括白菜类、甘蓝类、和绿叶菜类共的各种蔬菜。属同一品种规格,肉质鲜嫩,形态好,色泽正常;茎基部削平,无枯黄叶、病叶、泥土、明显机械伤和痛虫害伤;无烧心焦边、腐烂等现象,无抽薹(菜心除外);结球的叶菜应结球紧实;菠菜和本地芹菜可带根。花椰菜、青花菜属于同一品种规格,形状正常,内质致密、新鲜,不带叶柄,茎基部削平、无腐烂、病虫害、机械伤;花椰菜、花球洁白,无毛花、青花菜无托叶, 青绿色、无紫花、无枯蕾现象。
  (2)茄果类:包括番茄、茄子、甜椒、辣椒等。属于同一品种规格,色鲜,果实圆整、光洁,成熟度适中,整齐,无烂果、异味、病虫和明显机械损伤。
  (3)瓜类:包括黄瓜、瓠瓜、越瓜、丝瓜、苦瓜、冬瓜、毛节瓜、南瓜、佛手瓜等。属于一品 种规格,形状、色泽一致,瓜条均匀,无疤点,无断裂,不带泥土,无畸形瓜、病虫害瓜,烂瓜,无明显机械伤。
  (4)根菜类:包括萝卜、胡萝卜、大头菜、芜菁、芜菁甘蓝等。属于同一品种规格,皮细光滑.色泽良好,大小均匀,内质脆嫩致密。新鲜,无畸形、裂痕、糠心、病虫害斑,不带泥沙,不带茎叶、须根。
  (5)薯芋类:包括马铃薯、芋、姜、豆薯等。属同一品种规格,色泽一致,不带泥沙,不带茎叶、须根。无机械和病虫害斑,无腐烂、干瘪。马铃薯皮不能变绿色。
  (6)葱蒜类:包括大葱、分葱、四季葱、韭菜、大蒜、洋葱等,属同一品种规格,允许葱和大蒜的青蒜保留干净须根,去老叶,韭菜去根击老叶.蒜头、洋蕊去根去枯叶;可食部分质地幼嫩.不带泥沙杂质,无病虫害斑。
  (7)豆类:包括豇豆、菜豆、豌豆、蚕豆、刀豆、毛豆、扁豆等。属同一品种规格形态完整,成熟度适中,无痛虫害斑。食荚类:豆荚新鲜幼嫩,均匀。食豆仁类:籽粒饱满较均匀,无发芽。不带泥土、杂质。
  (8)水生类:包括茭白、藕、荸荠、慈菇,菱角等。属同一品种规格,肉质嫩,成熟度适中,无泥土、机械伤,不干瘪,不腐烂霉变,茭白不黑心。
  (9)多年生类:包括竹笋、黄花菜、芦笋等。属同一品种规格,幼嫩,无病虫害斑,无明显机械伤。黄花菜鲜花不能直接煮食。
  (10)芽苗类:包括绿豆芽、黄豆芽,豌豆芽、香椿苗等。芽苗幼嫩,不带豆壳杂质,新鲜,不浸水。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