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玉米螟该怎样防治
时间: 2018/03/30 来源: 农委 点击数:7480

    在当地玉米螟一年发生三代,一代为害穗期和花粒期的春玉米,二代为害苗期、穗期的夏玉米,一般年份一、二代危害较轻,三代为害花粒期的夏玉米,主要为害玉米雌穗,一般年份危害较重。近几年各代玉米螟的发生都有加重的趋势,尤其是主害代的三代玉米螟,放弃防治或防治不力的田块,玉米花粒期雌穗有虫率达75~90%,有虫穗每穗虫量1~10头,玉米秸秆中越冬虫量大,2011年4月11日剥查一农户堆放在院内的玉米秸秆,秸秆有虫率56.7%,百株秸秆有幼虫283.3头,虫量明显高于2004~2006年百株15~28头的秸秆幼虫量。
  三代玉米螟发生期间,正是玉米灌浆期,此时,气温高,湿度大,玉米植株高大,田间已封行,加上近年当地推广种植耐密小穗型玉米品种,田间玉米种植密度大,造成施药防治上的困难,老百姓明明知道夏玉米生长中后期玉米螟发生严重,也不愿或无法防治,往往放弃防治,造成当年虫量大、来年虫源基数大。
  三代玉米螟到底该怎样防治?首先,要压低上年虫源基数,即正确处理上年玉米秸秆。玉米螟以幼虫在玉米秸秆、穗轴内越冬,上年玉米收获后进行秸秆粉碎还田,未粉碎还田的秸秆、穗轴应在当年越冬代幼虫羽化(最好5月份)前进行碾压、切段堆沤或焚烧处理,及时灭除上年虫体,降低虫源基数。其次,降低当年三代虫源,即抓好一、二代玉米螟的防治。由于当地春玉米面积小且多为零星种植,老百姓往往放弃防治春玉米上的一代玉米螟,夏玉米大喇叭口期杀螟粒丢心防治二代玉米螟往往剂量不够,造成一、二代防治效果差。应在春玉米和夏玉米大喇叭口期丢心丢施1.5%的辛硫磷颗粒剂或克百威颗粒剂每亩1~1.5公斤,或0.3%的辛硫磷颗粒剂每亩3~4公斤,为害严重时要在丢心前10~15天用BT药剂或菊酯类药剂喷雾防治一次。第三,防治三代玉米螟。三代玉米螟多产卵于玉米雌穗的花丝上和雄穗的花序上,三龄后的幼虫钻入雌穗和茎秆为害,玉米灌浆期正是其钻入为害时期,因此,在玉米授粉结束后用剪刀剪下花丝,带出田外集中销毁;或在灌浆期用500~800倍敌敌畏或800倍菊酯类药剂溶液蘸点花丝,或用以上药剂剂量喷灌雌穗穗顶。由于防治三代玉米螟操作上较困难,在玉米集中连片种植的地方,可采用性诱剂诱杀防治,即在二代玉米螟成虫盛发期(常年为8下旬至9月上旬)在田间大面积悬挂玉米螟性诱剂诱捕器,每亩一套,诱捕器高度要高于玉米。性诱剂诱杀玉米螟成虫是一种经济有效的绿色防控技术,也可用于二代玉米螟防治(诱杀一代成虫),尤其防治三代玉米螟,是今后玉米螟防治的方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