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苗期病害类型与防治
时间: 2018/03/30 来源: 农委 点击数:7557

    玉米苗期病害类型与防治
  1、黄叶苗
  1.1症状起初秧苗叶色淡绿,然后逐渐变黄,严重时全叶枯死。
  1.2防治方法
  ①适时间苗。在玉米4叶时去掉小苗、弱苗、病苗及田间杂草。
  ②在玉米间苗后,适时补施氮肥。
  2、白化苗
  2.1症状叶片上有白色的条纹,严重的全株叶片发白。发生原因是土壤中缺锌。
  2.2防治方法
  对已出现缺锌的苗,每亩用0.4~0.6g的硫酸锌加水100斤进行喷雾,每隔7天喷1次,只需2-3次即可使苗恢复正常。
  3、紫叶苗
  3.1症状秧苗叶鞘由绿变红,最后变紫,一般在玉米3叶期出现,在4-5叶时表现最明显,严重时茎叶细小,叶片枯死。
  3.2防治方法
  秧苗出现紫苗时,可以用0.2%的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施1-2次,一般隔7-10天喷1次即可。
  4、黄绿苗
  4.1症状秧苗叶片细窄,株形矮小,叶片出现黄绿相间的条纹,严重时叶面呈褐色,最后焦枯。
  4.2防治方法
  ①增施钾肥,如果没钾肥可补施草木灰。
  ②对缺钾严重地块,可在苗3叶期用磷酸二氢钾、氯化钾、钾宝、草木灰浸出液进行幼苗喷雾。
  5、玉米矮花叶病苗
  5.1症状在植株心叶茎部出现许多椭圆形褪绿小点,然后逐渐沿叶脉发展成虚线,向叶尖扩展,叶脉叶肉逐渐失绿变黄,而两侧叶脉仍保持绿色,形成褪绿条纹,严重时叶片褪绿并且干枯。
  5.2防治方法:①种植抗病的优良杂交种。②调整播期,使幼苗期避开蚜虫迁飞高蜂。③加强田间管理,及时中耕除草,拔除病株销毁,④注意防治蚜虫,减少发病。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