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地方名品:南瓜(白瓜子)
时间: 2018/04/19 来源: 管理员2 点击数:17701

    全国南瓜栽培面积在250万亩左右上下波动,黑龙江省是全国南瓜生产大省,种植面积约占全国一半。林口县南瓜种植面积已具规模,南瓜种植面积位居种植业第3位、位居经济作物第1位,分布在11个乡镇、110个村屯,种植农户达到1.6万户,总产可达2万吨,产值突破2.5亿元。全县南瓜深加工以光辉白瓜籽加工有限公司为龙头,白瓜籽经销企业发展到15户,集体分布在古城和林口两个乡镇。组织化程度及科技服务优势已经彰显。目前,标准化南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到7个,其中带动能力较强的合作社3个,吸纳骨干社员达2000余人,合作社为社员统一提供良种、化肥、种植技术和收购订单,通过社员带动,辐射全县110个村屯种植南瓜,实现南瓜产业户均收入万元以上。南瓜是我县重要的富民产业之一,普通品种籽用南瓜亩纯收入849元,比玉米高249元,比大豆高450元;杂交籽用南瓜品种亩纯收入1776元,比玉米高570元,比大豆高870元。为推进南瓜产业科技化,林口县人民政府与东北农业大学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东北农业大学将农业部和财政部“南瓜产业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试验示范基地落在林口,试验项目由县农委牵头,由农广校和东北农业大学课题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同时,农广校和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南瓜技术培训和指导,提高了全县南瓜生产科技水平。目前,正在向国家申请“中国籽用南瓜生产基地示范县”。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