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地方名品:大鹅饮食一
时间: 2018/04/19 来源: 管理员2 点击数:19024

她让农家鹅搬进大酒店

    “情结”,一种根深蒂固的情感,对邵华来说,却是她为之努力奋斗的动力。近年来,随着林口县“铁锅(火+靠)大鹅”这种美食的迅速兴起,在林口县乃至全东北,以林口大鹅为招牌的餐饮店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口碑却良莠不齐。但邵华在林口县经营的一家15年鹅餐饮老店,因她的“大鹅情结”成就了当地鹅美食口味和品质。

    缘起大鹅情结 不忘儿时味道

    在林口县稍显繁华的路段走一走,你会发现几乎每条街上都有以鹅美食为招牌的餐饮店,这些店长则开业10几年、短则两三年,而邵华所经营的鹅餐饮店也算是这些店铺中的“元老”了。

    甫一进入邵华的店铺,就能感受到一股浓厚的鹅文化元素,从装修风格、摆件、礼盒甚至餐具,或多或少都与“鹅”有些关联。邵华解释说如此布局一是为了凸显该店专营鹅美食的特点,更重要的是她对林口大鹅从小就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小时候家里孩子多,负担重,父母就养了十几只鹅,平时卖鹅蛋换些钱,只有过年时才舍得杀只鹅供一家人享用。”今年已63岁的邵华告诉记者,早年间在林口县农村,几乎家家都会养上几只鹅。逢年过节、聚餐宴客时宰上一只,多切点土豆在大铁锅里那么一炖,她至今还能回忆起那股子咸香。自那时起,大鹅的美味就成了她每年最期待的味道,深埋在她味蕾之中。

    邵华在日常为母亲帮厨时耳濡目染,逐渐磨炼出了一手好厨艺,在最早的铁锅炖大鹅之外,她更是学到了铁锅?大鹅的手艺。“那时学着做鹅肉更像是一种传承,没想到后来竟然成了我人生中最大的事业和目标!”邵华感慨道。

    钻研数十年 形成精品菜系

    林口县一家企业工作了十来年后,邵华总觉得生活中缺少点“味道”。于是,在1996年她秉持大鹅情结,开始自主创业。最初,在她经营的酒店中,仅有数道家常鹅美食,夹杂在琳琅满目的中餐菜单中显得毫不起眼,客人的点击率也不高。“在林口县,几乎家家都会烹制鹅肉,所以酒店经营的家常鹅做法就没什么吸引力,只有一些外地人品尝。”对于一心想把林口大鹅美食发扬光大的邵华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打击。“既然要做大做响鹅美食,那么就要把它做精、做细!”经过深思熟虑,邵华决心将菜单进行“改革”,开始潜心钻研鹅美食系列菜品。

    2003年,邵华毅然决然的关闭了酒店,重新选址创建了一家专营林口大鹅美食的中餐馆。“那一年,林口县算上我家共有5家大中型中餐店同时开业,在此之前则倒闭了一家专营鹅美食的饭店。”邵华说,当时这家仅有300平方米的鹅餐饮店并不被看好,很多亲朋好友都劝她不要做专营鹅美食的餐饮店,但她力排众议、坚持己见,四处筹集了50余万元对店面进行了装修。新店开业之初,经过邵华之前的潜心钻研,后厨已经能做出鹅衣、鹅血、鹅肝冻等60余道特色鹅美食,并以此吸引了大量食客前来品尝,翻台率极高。但好景不长,仅仅两三个月后,客人逐渐减少,究其原因,人的味觉也会有疲劳期,虽然(火+靠)大鹅味美鲜香,但总吃还是会腻。

    邵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不让食客感到乏味,她亲自去北京等地进行了细致的考察。特别是在北京全聚德,她仔细的研究、分析了全聚德烤鸭的所有配菜,并以此为借鉴,设计了多道与(火+靠)大鹅相辅相成的配菜。同时,她和“鹅店”主厨继续钻研鹅美食的创新做法和工艺,保证“鹅店”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推出几道新菜和特色菜,真正将林口大鹅这道农家菜做成了精品菜系。在邵华和厨师们的不懈努力下,鹅店在当地餐饮业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中餐+快餐+礼盒 增加辐射半径

    “鹅店”稳定了,邵华越发觉得林口大鹅有着远大前程,品牌效应不可限量。为了将林口大鹅美食做大做强,邵华自行投资建立了能够为鹅肉排酸、储存的冷库,并亲自去养殖场挑选生长周期在8至12个月、体重6斤左右的大鹅,最大限度保证了鹅肉的品质和口感。

    源头质量得以保障,推广和宣传方式就成了打响林口大鹅品牌的重中之重。在接下来的几年中,邵华继续深入钻研鹅菜,不断在国内各地考察餐饮业、学习餐饮营销。2010年,邵华将“鹅店”更新升级,重新装修,同时推出了整只装塑封鹅礼盒,真正让林口大鹅这个土特产能够走出林口,迈向全中国。2015年,邵华还推出了熏鹅、卤水鹅等新式烹饪法,将大鹅做成了老少皆宜、口味多样的大众美食。去年,邵华更是创新营销方式,在中餐馆的基础上引入了快餐加盟模式,并首先在牡丹江开了一家鹅美食快餐店,深受牡丹江市民喜爱。同年,邵华的“鹅店”更是登上了“舌尖上的东北”网络节目,让越来越多的国人了解林口大鹅的优秀品质,垂涎于铁锅?大鹅的独特美味。同时,让更多国人知晓了牡丹江市林口县这个物华天宝的小城。

    “如今,我们已经研发出148鹅美食系列菜品,林口大鹅的名声和口碑也已享誉全省。未来,我们要更进一步,让林口大鹅的美味传遍全天下!”邵华自豪且自信地说道。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