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文博馆概述
时间: 2018/04/23 来源: 管理员 点击数:5946

    博物馆类型:林口博物馆是综合地质型博物馆,经林口县编委批准与1990年8月1日正式开馆,该馆馆址设于林口县邮电路44号,原有馆舍面积460平方米。2017年搬入林口博物馆新馆,占地面积9853平方米,建筑面积9876.62平方米。是一座综合性博物馆,传承着林口县的地域历史文化和自然等方面的成就和文明,肩负着永恒的时代嘱托与爱国使命。作为重要的公共文化设施,它不仅是文物收藏与保护、藏品陈列与展示、学术研究与教育的专业平台,还是面向公众和广大青少年传播爱国主义精神,进行历史、自然和科学、艺术知识教育的重要基地。
    藏品资源特色及数量、质量:目前馆藏各类文物9012件,珍贵文物503件,其中馆藏金代较长铁器289件,数量和质量都为黑龙江省县级博物馆之首,馆藏书画作品491件,其中201件为国家级会员作品,也是目前黑龙江省县级博物馆所藏国家级作品数量最多、作者最多的县份之一。
    基本陈列内容:林口博物馆基本陈列古代林口,陈列各时期各类文物1250件,从旧石器时期到中华民国结束各时期文物均有呈现。馆藏艺术品基本陈列,陈列出馆藏国家级美术家、书法家作品167件,地方画家102件。馆藏设有肖景志油画基本陈列,肖景志是林口县走出的乡土画家,现为中国美协会员黑龙江省美协副主席,该陈列肖景志各时期代表作37幅,陈列面积为294平方米。馆藏中国书法名家陈列有国家级书法名家35人的书法精品,其中31人为中国书协理事,陈列面积150平方米。馆内设有刘恒义刻字书法陈列,陈列国家级会员刘恒义刻字书法54幅,陈列面积85平方米。刘兆伟、金恩楠、张志超纂刻艺术陈列共展出作品86件,陈列室面积48平方米。馆内设蚕翼绣作品陈列,蚕翼绣是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该项目安排林口妇女和知识女性就业412人,2014-2016年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该陈列共展出蚕翼绣精品64幅,展出面积406平方米。
    人力资源:人力资源配备情况如下:馆长1人,副馆长2人,博物学者、教育负责人1人,技术负责人、技术员5人,会计负责人1人,宣传负责人1人,解说员12人,安全保卫人员6人,保洁人员6人,总人数为35人,承担文物管理、承办各种文博士活动、卫生清洁、安全保卫等工作。
    安防设施:博物馆是文物、标本、资料的主要收藏处所,是必须严加保护的要害部门,林口县博物馆为了确保文物、标本安全,保证博物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收藏、科研、陈列、宣传教育作用,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确保重点,人技结合,保障安全”的安全保卫工作方针。实行逐级安全岗位责任制,建立和健全以安全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治安管理,加强安全防范队伍建设,完备报警系统等防盗、防火技防措施,确保博物馆安全无事故。近年来,林口博物馆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各种渠道,申请专项资金,完善安防设施。安装了防盗、防火自动报警系统,均已通过验收。同时,购置了充足的灭火器材,还购置了相应的通讯设备和专用外线报警电话,为各部门安装了内线电话和报警电铃等,这些设备的安装与增置,使我们在技防方面初步形成了一个具有现代化技术的报警系统,为文物安全防范工作创造了有力的条件,各类安全技术防范设备的不断更新和完善,使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安全工作向着科学化、有序化方向发展

    发展概况


    (行政归属单位、开业时间、发展过程、累计投入、近三年营运情况等,曾经参加过的文物部门开展的博物馆定级及运行评估的有关情况)
    行政归属单位:林口县博物馆行政归属于林口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开业时间:于1990年8月1日开馆。
    发展过程:林口博物馆和林口县文物管理所一套人马合署办公,文物遗址保护和管理工作,原有馆舍面积460平方米,设在林口县图书馆四楼,2001年林口县人民政府又将兴林阁展馆划归林口博物馆,展厅面积780平方米。
    累计投入:近三年来,林口县人民政府用于文博事业支出经费总计达到至8036.50万元。林口博物馆和文物管理所于2007年开始5年来进行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共发现全国各时期遗址666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遗址3处,县级17处。一跃成为全国文物遗址大县。2009年12月,全省文物普查实地调查阶段验收试点观摩会在林口县召开。2010年林口县被评为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林口县委和县政府根据林口文博事业的发展需求,筹建林口县博物馆,该项目为林口县重点文化基建项目,2013年国家文物局下拨建设扶持资金500万元,2014年8月,林口县博物馆开工,2017年7月份土建工程完成,2017年8月份开始装修布展,年底竣工并交付使用。项目总投资6120.23万元。
    近三年运营情况:林口县博物馆在2014年举办:美丽林口摄影展、林口6人山水画展、林口书画精品展、林口老年大学书画展,举办地点在林口县博物馆,观众累计10.12万人次。
    林口县博物馆在2015年举办:林口美术精品展、陈翰章连环画展、杨靖宇连环画展、林口书画展览,举办地点在林口县博物馆,观众累计12.06万人次。
    林口县博物馆在2016年举办:光辉的历程、地球的红飘带、中俄油画展、林口油画精品展,举办地点在林口县博物馆,观众累计13.97万人次。
    林口县博物馆近三年参观观众累计36.15万人次。
 

    活动项目


    (基本陈列和主要临时展览的名称、内容、服务项目、宣传方式、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社会和经济效益等)
    基本陈列:林口县博物馆基本陈列书画作品、文物、蚕翼绣(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林口革命史等相关内容。
    主要临时展览的名称、内容、服务项目宣传方式:林口连环画赴京展,黑龙江省书法赴省展,宋代女尸展,林口烈士展等,在全国和全省产生一定影响。2013年林口博物馆主持设计了林口县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纪念地、纪念碑、纪念广场和陈列大纲,主持设计了八女雕塑铜像,并发行了纪念邮票。近三年来,林口县博物馆举办了纪念长征胜利连环画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图片展,抗联英雄谱杨靖宇、周保中、赵尚志、李兆麟连环画展光辉的历程、地球的红飘带、中俄油画展、林口油画精品展等。这些展览在林口县域内和牡丹江市进行巡展,受到参展人员的一致好评,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中国人民解放军出版社将抗联英雄的事迹编入了星火燎原连环画102部中,欲与出版,并推介为2012年度向全国青少年推介百部图书。
    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社会和经济效益:博物馆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受到重视。在新时代的要求下,博物馆需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开始面对公众免费开放,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文化创意产品的出现,为博物馆的永续发展提供了一定的解决方案,博物馆拥有丰富的文物典藏,是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中心,为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设计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林口县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种类有连环画、书画作品、蚕翼绣等。
    黑龙江省林口县连环画创作有近三十年的历史,最早是在1973年,黑龙江人民出版社连环画编辑来到林口指导连环画创作,1975年林口连环画由省和国家出版社正式出版。1987年7月,林口县成立全国第一个县级连环画研究会。1990年在哈尔滨举办林口连环画展。1992年,赴京举办林口连环画展,是全国第一个进京办展的县。现共有连环画作者50余人,由省和国家发表、出版、展览的连环画作品共有500多部。林口连环画的特点一是群体作者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基本功训练,定期集中进行艺术拔高,他们系统学习中国古典艺术,侧重临摹永乐宫壁画、水浒叶子、八十七神仙图等,同时还研究临摹中国的民间年画,主要用线描形式反映近现代故事。二是脚本均取材于林口地域发生的古代、近现代故事,画他们身边的人和事,所以深受当地各界人士的欢迎。被文化部命名为2011—2013和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林口县博物馆的这些连环画创意作品受到了中国纪律检查报、中纪委、黑龙江省纪委的高度评价,林口县博物馆也把连环画创作作为文化创意品牌,继续进行它的文化经济效益。
    林口蚕翼绣是黑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林口蚕翼绣是原料特质、艺术创意和技艺创新相融一体的文化艺术,有着鲜明的东北文化特征。绣娘利用本地榨蚕丝作为绣线,把立体交叉乱针、滚针的刺绣针法和能表现作品光影效果的丝光技法融合,兼以中国画、版画、素描和摄影作品的表现手法。绣出的作品薄如蚕翼,灵活如画,呈现出无穷的艺术生命。因其深受各界人士青睐,又被称为“中华蚕翼绣”。第二届中俄博览会期间,林口县蚕翼绣参展作品40幅、总价值200多万元。在牡丹江展厅专业绣娘现场刺绣,吸引了中外客商的眼球,大放异彩,深受中外客商的青睐。
    中国文化报刑发了《林口书画缘何卖的好》,专题报道了林口书画现象。
    各种文化资源所开发的文创产品,不仅可以将博物馆典藏文物以更生活化、功能化、实用化和艺术化的形式与大众的生活紧密相连,以满足大众的文化消费需求,同时也对馆藏文物的文化精神、历史意义、艺术价值等起到一定的传播作用,成为继承、发扬和创新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