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化学性状恶化表现
时间: 2018/04/25 来源: 农委 点击数:7972

    1、土壤酸化
  正常土壤pH值大概在7左右,而我们使用化肥大部分是酸性的,尤其是一些小厂家生产的化肥质量不过关,酸性程度更严重。土壤过酸或过碱作物都无法健康生长。本来化肥就是一个强酸弱碱盐,长期大量使用,会造成土壤酸化,ph值降低。
  2、土壤盐渍化
  化肥本身就是一个无机盐,由盐离子构成,过多的离子残存到土壤之后,导致土壤含盐量过高。表现在:根系不能正常吸水,影响蔬菜植株生长,严重的时候可以说作物就像种在盐水里,出现淹根、死棵。盐离子之间会产生拮抗,影响蔬菜对各种元素的吸收利用。
  3、土壤生物性状的恶化
  土壤中富含微生物,各种微生物之间互相作用、互相影响。健康的土壤生物性状是比较好的,有害菌群和有益菌群处于一个平衡的状态。当我们不断种植,不断加入化学肥料,土壤中微生物菌群开始慢慢失调,即有害菌的数量越积累越多,有益菌的数量越来越少。
  4、土壤板结
  土壤板结简单来说就是土壤变硬,根系扎不下去了。根系坏死,根系越来越浅,影响作物吸收水肥能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