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出游温馨提示
时间: 2018/04/26 来源: 旅游局 点击数:3077

    五一”小长假将至,旅游市场又将迎来一轮出游高峰,为了您和家人度过一个欢乐、愉快的假期,林口县旅游局特作如下温馨提示:

    一、要选择有经营资质的旅行社

    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应当选择有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的旅行社,注意查看证照的有效期。没有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而经营旅行社业务属于非法经营。

    二、要签订旅游合同

    游客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游时,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加盖旅行社的公章或合同专用章。签订合同前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对旅游费用中所包含的项目做到心中有数,特别要注意行程、景点、交通、食宿安排及标准、购物次数、转团、拼团、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如接受自费项目,必须与旅行社签字确认。要妥善保存好合同、发票或收据及行程计划。

    三、要理性购物

    要正确对待推销人员推荐,购买土特产、纪念品时要三思而行,积极听取导游和其他游客的善意提示,理性购买。购买贵重物品,如手表、金银饰品、玉器珠宝等时要慎重,要看清产品介绍,购买后要索取正式发票。

    四、要正确对待客流高峰

    黄金周和小长假是游客集中出行时期,对人流集中所带来的等候和拥挤,要有心理准备,不要冲动烦躁。在旅游出行前一定要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目的地的天气、客流量以及交通情况等,合理安排出游计划,做到理性出行,错峰出行。对不可抗力造成的拥挤,要正确对待,理性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

    五、要依法合理维权

    游客要学习掌握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知识,对旅游过程中发生的服务纠纷,依照双方签订的合同及有关约定进行协商,也可向所在地的旅游部门进行投诉。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时候必须依法维权,理性维权,避免以过激的行为扩大事态。

    六、要争做文明游客

    游客外出旅行时要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从随手带走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守时自律等小事做起,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