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套袋前病虫害防治莫大意
时间: 2018/05/07 来源: 农委 点击数:7926

    苹果落花后到套袋前是全年病虫害防治最关键的时期,也是提高果品质量,实现增产增收的主要环节。对此,陕西省乾县果业局农艺师李志彦提醒广大果农朋友要对以下病虫害加大防治力度。
  主要病害及特点
  轮纹病落花后10天左右开始侵染果实,侵染量与降雨密切相关,套袋前及时喷药是降低侵染率和后期烂果率的关键。对轮纹病效果较好的保护性杀菌剂是以80%大生M-45为代表的全络合态代森锰锌,同类产品还有80%必得利Mz-120、80%太盛、80%锰杀生等。使用600-800倍,对幼果比较安全;70%品润(代森联)不含锰,使用800-1000倍,对幼果安全。内吸性杀菌剂可选多菌灵和甲基硫菌灵,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使用600-800倍,70%甲基硫菌灵使用1000-1200倍,对幼果安全。新近上市,效果较优异的有35%福连(多菌灵•戊唑醇)使用1000倍,果面特别光洁;25%真高(苯醚甲环唑)使用8000倍,对幼果安全。
  斑点落叶病元帅系苹果品种叶部病害发生较重,其次为金冠品种,富士品种很少发生。病菌主要在落叶上越冬,只能侵染幼嫩叶片,每年在春梢期和秋梢期各有一个发病高峰期,发生程度与该期的降雨有密切关系。雨量大、雨天多,则发病严重,干旱年份发生轻微。对该病的特效药剂是多抗霉素和扑海因;代森锰锌类也有很好的保护效果。多菌灵、甲基硫菌灵、铜素杀菌剂效果很差。
  主要虫害及特点
  绵蚜若虫在伤疤、剪锯口越冬,花芽露红前后出蛰并开始分散危害,此时喷施较高浓度的有效药剂,对控制前期危害十分重要。多年经验证明:花芽露红期全园喷一次48%乐斯本(毒死蜱)800倍液,可杀灭绵蚜、瘤蚜、黄蚜、尺蠖、毒蛾等。
  山楂叶螨(红蜘蛛)以受精雌成螨在粗翘皮下越冬,4月上中旬出蛰,主要在靠近主干的叶丛枝上危害。落花后7-10天(5月上旬),成螨产卵后逐渐死亡,此时喷药,杀灭螨卵,防治效果极佳。特效药剂是螨死净(四螨嗪)。落花后15-20天,卵孵化危若螨,此时应使用对若螨杀灭效果较好的药剂如哒螨灵等。抓住这两个关键时期,使用适宜药剂,就可有效控制山楂叶螨的危害。
  二斑叶螨(白蜘蛛)以成螨在翘皮下、树皮缝及果园杂草根部越冬,6月上旬开始上树危害。6月上中旬喷一次齐螨素类杀螨剂,控制效果良好。
  盲蝽象近几年盲蝽象危害幼果,导致花萼附近出现黑色坏死点。盲蝽象以卵越冬,4月上中旬出蛰,先在果园杂草上危害,落花后危害幼果。对盲蝽象防治效果较好的药剂是氟虫腈(锐劲特);啶虫脒、马拉硫磷等也有良好效果。
  卷叶蛾和潜叶蛾落花后到套袋前,蛾类害虫也常有危害,5月上中旬喷一次脲类药剂,6月上中旬再喷一次,如25%灭幼脲1500倍,可控制多种娥类害虫。
  球坚蚧部分果区球坚蚧危害比较严重。球坚蚧以二龄若虫在第二年生枝基部越冬,初春喷药防治有效,如48%乐斯本(毒死蜱)800倍液,40%杀朴磷1500倍液等,二龄若虫分散到枝条上固定危害形成蚧壳,这时一般用药剂效果较差。5月上旬,一代卵孵化危若虫,又是药剂防治的有效时间,应抓紧喷药防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