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蔬菜烟粉虱药剂
时间: 2018/05/17 来源: 农委 点击数:9346

    烟粉虱几乎可以危害所有蔬菜,以甘蓝、花椰菜、番茄、茄子、西葫芦、黄瓜、甜瓜及豆类等蔬菜受害最重。烟粉虱对蔬菜等寄主作物的危害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以成虫和若虫群集在蔬菜叶背吸食汁液,使叶片枯黄,影响植株生长;二是分泌蜜露,诱发煤污病,影响叶片光合作用和果实品质;三是传播病毒病。目前农业部推荐用于替代高毒农药防治蔬菜烟粉虱的农药是吡虫啉和联苯菊酯。
  1、吡虫啉:主要剂型有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5%吡虫啉乳油等。防治蔬菜烟粉虱,在烟粉虱发生始盛期每亩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克或5%吡虫啉乳油40毫升,加水30-40公斤喷雾。
  2、联苯菊酯:为拟除虫菊酯类杀虫、杀螨剂,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无内吸和熏蒸作用,杀虫谱广,作用迅速。在土壤中不移动,对环境安全,持效期长。适用于防治棉花、茶树、果树、蔬菜等作物上的鳞翅目害虫、粉虱、蚜虫、叶蝉等害虫和叶螨等害螨。主要剂型有4%联苯菊酯乳油、10%联苯菊酯乳油、2.5%联苯菊酯乳油、1%联苯菊酯乳油等。防治蔬菜烟粉虱,在烟粉虱发生始盛期每亩用4%联苯菊酯乳油19毫升,或10%联苯菊酯乳油7.5毫升,或2.5%联苯菊酯乳油30毫升,或1%联苯菊酯乳油75毫升,加水50-75公斤喷雾。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