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移栽应注意的问题
时间: 2018/05/17 来源: 农委 点击数:9440

    一、秧龄问题
  移栽秧龄过大新根生长迟缓、返青慢、分蘖能力差、冷底田容易出现根腐型赤枯病,根据景谷县气候情况,旱育秧控制在45天以内,以35-40天最适宜;水育秧控制在55天以内,以40-45天最适宜。生产中经常出现农户对前作收获时间计算不准确而导致秧龄过大的情况发生,全县以景谷镇最为突出,秧龄经常超过60天。
  二、“送嫁药、肥”问题
  移栽前施“送嫁药、肥”,能有效控制病虫害前期为害,移栽后新根生长快、返青快、分蘖早。即节省农药、肥料,也节省了大量人工,应作为高产栽培的主推技术,具体做法是移栽前7天每亩秧田施尿素5-8公斤(旱育可浇一次清粪水),喷叶枯宁预防稻飞虱,拔秧时将20%三环唑可湿性粉剂750倍液盛人水桶中,或就在秧田边挖一浅坑,垫上塑料薄膜,装入药液,把拔起的秧苗捆成把,稍甩一下水放人药液中浸泡1分钟左右捞出,堆放0.5小时后栽插预防叶瘟。
  三、栽插深度问题
  栽秧以浅为贵,浅插低节位分蘖多、成穗率高、有效穗多、产量高。生产中经常出现秧龄过大或者田水太深必须深插否则秧站不稳的情况,栽插过深返青慢、分蘖迟而少,产量低。因此,在控制好秧龄的基础上,要尽量“浅水移栽”,移栽时有1-1.5厘米薄水层防止田泥板结即可,移栽后5天结合化除灌3厘米左右水层。
  四、栽插密度问题
  我县栽插密度差异比较大,每亩1.4-2.5万穴不等,农户的习惯性占主导。从技术角度看,栽插密度应结合品种、土壤肥力、育秧方式、移栽秧龄、栽插深度、每穴株数等来确定,一味稀植或密植都是不正确的,品种分蘖能力强、土壤肥力高、旱育秧、秧龄小、栽插浅、每穴2株的可以稀植,但从我县高产创建测产情况看不宜低于每亩1.5万穴。反之可以密植,但每亩不宜超过2.5万穴。

1